1. ䷀ 乾 qián The Creative (Heaven)

Home and Applets > I-Ching > King Wen 64 Hexagrams > 1. ䷀ 乾 qián The Creative (Heaven)

《上下经卦名次序》

1. ䷀ 乾 qián The Creative (Heaven)

|||||| ÉLAN CRÉATIF

*** Outline ***

  1. YouTube, CCTV-4,《文明之旅》 20160711, 张其成,《周易》的智慧
  2.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5 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3.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6 乾卦六龙, 曾仕强
  4. b i l i b i l i, 易经的智慧007 六龙御天, 曾仕强
  5.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8 孔子文言传, 曾仕强
  6. 新浪,《易经详解》第2集:自强不息(乾卦上), 傅佩荣 (PDF)
  7. 新浪,《易经详解》第3集:自强不息(乾卦下), 傅佩荣 (PDF)
  8. Bilibili, 傅佩荣详解易经六十四卦02, 自强不息 乾卦(上)
  9. Bilibili, 傅佩荣详解易经六十四03, 自强不息 乾卦(下)
  10. Bilibili, 易经64卦原文全解, 乾卦, 易先生
  11. YouTube, 道通天地電視頻道, 解讀易經II, 第十集 乾卦之卦辭 余中哲老師
  12. YouTube, 道通天地電視頻道, 解讀易經II, 第十一集 乾卦之爻辭 余中哲老師
  13. YouTube, 道通天地電視頻道, 解讀易經II, 第十二集 乾卦之象傳 余中哲老師
  14. YouTube, 道通天地電視頻道, 解讀易經II, 第十三集 乾卦之彖傳 余中哲老師
  15. YouTube, 易龙、龙吟经典讲解(育龙讲堂), 01王者刚健、自强不息《易·王》乾卦第一

1. YouTube, CCTV-4,《文明之旅》 20160711, 张其成,《周易》的智慧

* YouTube, CCTV-4,《文明之旅》 20160711, 张其成, 《周易》的智慧:



物极必反 [先秦兩漢 雜家 呂氏春秋 不苟論 博志]
意思是指事物发展到极端,会向相反方向转化
Things will develop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hen they become extreme.

事物到了极点 肯定要走向反面
Things will surely go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hen they become extreme
但这个时候怎么做呢?
What should we do by then?
就要有悔
We need to "Hui (regret)".
悔的意思 它有反悔的意思 有后悔的意思 要反过来做
"Hui" means regretting. You should act in oposite direction when regretting.
你比如说太亢了 那怎么办呢
What should you do when you are in a too high position?
那就往低处走一下
Go to the lower position.
或者是太刚了 那怎么做呢
What should you do when you are too strong?
就阴柔一点
Just be soft a little.

2.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5 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5集: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PDF)

* 知乎,《易经的智慧》易经详解文字版 009 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 明天机周昜网,《易经的智慧》第5集: 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 美扁,《易经的智慧》第5集上: 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 美扁,《易经的智慧》第5集下: 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 简书, 易经09-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 每日头条, 《易经》孔子说:“乾知大始,坤作成物” 天地是宇宙的基础(5), 曾仕强

* Sina, 我们是“无三不成礼”,西方是什么呢?看完你会有所增益, 曾仕强

* 搜狐, 俗话说“无三不成理”,人才也分为这3类,看看你是哪一类

*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5 乾坤易之门, 曾仕强


(一) 天地生万物,[人是万物之灵 man is the spirit of all things]。几千年以前, 我们的先人用智慧创造了天地之学《易经》。 [目的在于阐释 the purpose is to explain]天人合一的生存之道,福泽子孙。圣人孔子说: 乾知大始,坤作成物---《易经.系辞传》。 天地是宇宙的[基础 base],而《易经》中的乾坤两卦, 也是[开天劈地 the creation of world]的两扇大门。 那么在《易经》之中,[究竟有着怎样玄妙 what is the mystery]的乾坤之学? [借助 with the help of]乾坤两卦, [我们又能洞悉什么样的人生之道呢 what can we know about the way of life]?

我们现在一翻开《易经》,就看到前面这两个卦,一个叫乾卦,从头到尾, 六个爻都是阳的,

即: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从头到尾都是九。 当它一变的时候,六个阳爻一下子统统变成阴爻,就叫做坤卦,

所以坤卦是从乾卦六条完全没有中断的直线, 一下子变到六条统统是中断的阴爻。 它的[编号 serial number]马上由初九变成初六,九二变六二, 九三变六三,九四变六四,九五变六五,上九变上六。

这两种完全相反的卦在《易经》里面叫做错卦,它们两卦互错, [彼此 each other]相错。当然乾卦六爻都是阳的, 突然间变成六爻都是阴的坤卦,这种现象只有一种, 乾坤它是同时出现的,这个我们把它叫做

[开天劈地 the creation of world]。
有了天它一定有地,有了地你看得到天。

现在的科学认为宇宙它本来是[一团能量 clump of energy / bloc d'énergie], 天地不分,就是我们所讲的[混沌 chaos],我们所讲的无极。 经过一次大爆炸,我们用“爆炸”这两个字[实在不足以形容当时的状况 it's really not enough to describe the situation at that time]。 因为现在我们脑海里面,爆炸就是“砰、砰、砰、砰、砰”了不起是这样的。 它们是同时而且非常激烈的,[空前绝后 unprecedented]的一次大爆炸。 这个big bang产生以后,万物就开始出现了。


开天劈地,它有两种力量,一种叫做[创造 creation],一种叫做[演化 evolution]。
[演化要根据创造做充分的配合 evolution must be fully coordinated with creation], 所以乾卦代表

[创造的力量 the power of creation],
而坤卦就代表这个创造出的东西要让它[落实 implement / mettre en place],要让它[适应 adapt], 要让它不断的演化的那股力量。坤卦:

[演化的力量 the power of evolution]。

所以我们常常讲[乾坤配 heaven and earth match],可以应用到很多地方。 中国人讲:[无三不成礼 everything comes in three's, omne trinum perfectum / Omne Trinum perfectum, tout ce qui est trois, est parfait, dit la locution latine]。 因此我们可以说,六十四卦只有三类,一类是纯阳,就叫乾卦; 一类是纯阴,就叫坤卦;另外一类就是有阴有阳。 因此我们可以了解到,[就数量来讲 in terms of quantity],乾只有一卦,坤只有一卦,有阴有阳, 乾坤配会产生六十二卦。可是,[就值来讲 in terms of value],各占三分之一。 乾坤两卦就占了三分之二,所以我们才会讲:

[乾坤《易》之门 Qian and Kun are the door of I-Ching]。
乾坤是易学的大门,因为这个门太大了,所以它有两扇,一扇叫天, 一扇叫地;一扇叫乾,一扇叫坤。两个门同时一打开里面, 六十二卦全部[呈现 emerge],清清楚楚,那就叫做[宇宙万象 cosmic manifestations]。


(二) [父亲(乾卦)统领女儿 Father (Qian Gua) leads his daughters]

《易经》中的六十四卦看起来很复杂, 其实也很简单,它们都由乾坤两卦所[衍生 derivative]。 在乾坤之间的六十二种[变化 diversification]和[组合 combination],所谓: 一阴一阳之谓道。我们如果要[参透 penetrate]《易经》, [首先 first of all][就要弄懂 we must understand][代表阴阳之始的乾卦和坤卦 the Qian hexagram and the Kun hexagram representing the beginning of yin yang], 那么乾卦和坤卦分别代表着什么? 两卦之间又有着怎样[玄妙的联系 mysterious connection]呢?

中国人为什么特别重视家庭?你看在所有人类当中,家庭观念最浓厚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 因为《易经》告诉我们,八卦它是一个大的家庭,[其中 among]乾卦是父亲,坤卦是母亲。 [凡是跟乾卦有关的那三个卦 all the three hexagrams related to the Qian hexagram],都是女儿。 凡是跟坤卦有关的那三个卦,[反而 on the contrary]都是儿子。 你说奇怪不奇怪?这没有什么奇怪的。

你看现实就好了:儿子多半长得像妈妈, 女儿多半长得像爸爸。 这什么道理?如果女儿像妈妈,儿子像爸爸,那男女就分成两种, 一种越来越男性化,叫做男人类;一种越来越女性化,叫做女人类。


因为乾卦它所产生的,都是有交错的,所以各位可以看到, 乾卦三爻都是阳刚的,最底下往上,叫做下爻、中爻、上爻, 最底下那一爻就是最先出现的。


所以当乾卦最底下那一爻变成阴爻的时候, 它就代表长女巽(风)卦。你有没有看到?一个家庭先生女儿,这个家庭有什么好处? 就是大家比较[和顺 gentle],因为女儿很可爱,所以父母喜欢她。 大家都喜欢她,她就带来和顺的这种[气氛 ambience]。 所以实际上,如果生一个的话,那男的跟女的是一样好。 如果生两个以上的,那大家都比较喜欢老大是女儿。

三个阳爻,当中爻变成阴爻的,就叫中女,即第二个女儿, 是离(火)卦。离卦带来很美丽的[景象 scene]。 老大出生了叫千金,老二女儿出生了,又来了一个仙女了。 加上她妈妈、长女,家中就有三个漂亮的女性。 但离卦也给我们一些问题,这里面就开始[闹意见 make a fuss / faire des histoires]了。

等到第三女儿出现了,即乾卦最上面那爻变阴爻,即少女,小女儿出来了。 叫兑(泽)卦,兑卦就是说,你不要不高兴嘛,你要很喜悦的, 多一个女儿有什么关系呢?实际上这时已经有很多问题在心里头。 我就看到一个人,他非生个儿子不可,一连串生了五个, 他心想第六个该是儿子了吧?就生了第六个,还是女儿, 那大家就安慰他了:也不错啊,六仙女呀! 他一想六仙女以后,该来个儿子了吧?再生一个,七仙女。那你说他这个男人什么感觉? 我们是[不赞成 disapprove]有这种男女不一样的[感觉 feeling]。


(三) [母亲统領儿子 Mother leading sons]

孔子说:[生生之谓易 to generate life is called change]。阴阳的互动变化生出了万事万物。 《易经》中爻的阴阳变化,[来自于 comes from]自然规律,[也蕴含着生动而经典的道理 it also contains vivid and classic truths]。 [既然 since]乾卦因为三条阳爻的改变而生出三个不同含义的卦象, 那么坤卦因为阴爻的改变又会[衍生出 derived]怎样生动的[意蕴 meaning]呢?


在中国社会里面,因为我们[总觉得 Always felt]要有一个儿子,他会带给你一翻的震动, 所以我们先看看坤卦,三爻都是阴的,然后最底下这一爻变成阳的时候,就是长男(☳震卦/雷), 如果一个人姓王,他的名字叫王震,你就知道他是排行老大的儿子,否则不会叫这个名字。 李震、孔震,程震,那名字单字叫震的,他就是因为家里一阵震动。唉,[总算有传人了 there's finally a heir], 总算我们祖宗有人[祭祀 offer sacrifice to ancesters]了,主要是这个意思。 所以不要把它想到[重男轻女 patriarchal]去,不要。 女儿有女儿的好处,你看女儿从小都会忙家事,和气。可是儿子呢,他就要[发奋努力 work hard], 他就要有一番表现,因为[所有的寄望都在他身上 all hope is on him],他怎么能不震动。

坤卦的中爻由阴变阳,就是老二。老二是坎卦,为什么坎卦? 因为老二跟老大经常是[意见 opinion]不同的,[他不服气的 he is not convinced]:你早出来,你就了不起? 老大说:你是老二,你不听我?越有钱的家庭,[越有势的家庭 more powerful family], 这个老大跟老二,这两个男的,始终是相处不好的。一个来的时候带来一翻震动, 一个来的时候就告诉大家要家和,家里不和,兄弟阎墙,将来是麻烦的。

老三是什么?就是坤卦的最上面那爻从阴变阳,那叫艮卦。艮卦有好几个意思:1、你有三个男的, 你们家够了,不要再生了,人口那么多。 2、你如果现在就停止的话,你们家就要做一番[规划 planning], 怎样使它变成一个团体而不是一个[阻碍 obstruction]。所以同样一个小小的变动,你好好去想, 你会觉得它对我们中国人的影响实在是很大的。


(四) [乾坤变化中的大智慧 Great wisdom in the changing universe]

作为《易经》的两扇门户,乾卦和坤卦在其一开一关之中, [衍生出 derived]六十二种卦象,如同天地[交合 meet],阴阳[互迭 overlapping],生出了万物。 而就在如此微妙的阴阳变化中,都蕴藏着[亘古不变的 eternal]大道理。那么从乾坤两卦的变化中, [先人阐述了 ancestors explain][怎样的永恒之道 what kind of eternity way]? [我们又该如何顺天地之律 how can we follow the laws of heaven and earth]而行呢?

乾卦变坤卦,坤卦变乾卦,这种非常[激烈的 intense]变化在《易经》里面是很少见的。 这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人世间的事情,变[毕竟 after all]是[少数 minority],不变的还是[多数 majority]。 天天变,样样变,人人变,我们是[吃不消 be unable to bear]的。 这句话对现代人,很喜欢讲什么求新求变,应该是好好要去思考思考。


《易经》三画卦,代表天、人、地三才,那六画卦以后我们就知道了, 天有阴阳,人有阴阳,地有阴阳。所以最下面这两爻, 我们把它叫地道;当中这两爻,把它叫人道;最上面那两爻,我们把它叫天道。 天道讲阴阳,人道讲仁义,地道讲刚柔。


The lower two lines of a hexagram are connected with Earth, the middle two lines with Man, and the top two lines with Heaven. A trigram is in a hexagram.
6 yin (陰)
5 yang (陽)
4 benevolence, humanity (仁)
3 righteousness, morality (義)
2 softness (柔)
1 hardness (剛)

大家仔细去看一看,地道它有刚柔,刚是在第一爻(刚是阳爻),柔是在上面那一爻(柔是阴爻)。 为什么?因为地它越[挖 dig]越刚,还是越挖越软? 如果上面硬,下面软,那太危险了, 那你盖高楼,[一下就垮掉了 It collapsed at once],幸好那个地表是比较软的, 你用[锄头 hoe / houe],它也可以被你挖动了,你要挖[地基 foundation]也比较容易,越往下越硬, 越往下越硬,所以我们盖高楼的时候,那个地基要打得很深,才能够[牢固 firm]。 所以最下面那一爻,它是刚的,第二爻才是柔的。

那人呢?人是先讲义还是先讲仁?人要以义(刚)作[基础 base], 你讲话合理,你做事情合理,[言行都合理 reasonable in words and deeds / raisonnable en paroles et en actes],就是[符合 meets]义的要求, 才能够证明你的心是有[仁慈的 kind / gentil]、有[仁爱的 benevolent / bienveillant]。


[言行合理就是合义 Reasonable words and deeds are righteousness],
[人要以义作基础 man should be based on righteousness],
才能有仁爱

Zeng Shiqiang

天呢?最上面一爻是阴,第二爻反而是阳。 中国人只有讲阴阳,从来就没有人讲阳阴,这什么道理? 你看阴,它是往下走的,阴气往下走。 你去看我们的冷气机,多半在上面,冷气才往下吹, 如果冷气机放在地上,那糟糕了,它只是往地里钻了,上面还是热的。 可是热气的时候,它是往上扬的。所以阴往下,阳往上,阴阳才能交流。

人的头只有一个,是奇数,所以它是阳,人的脚有两只, 是偶数,所以它是阴。但是,虽然头是阳,它的气却要阴一点。为什么? 就是头脑要冷静一点,不要太热。而脚它需要热,这个人才是健康的。这些都是跟阴阳有关系。


(五) [如何对应生活中的变化 How to cope with changes in your life]?

[世界万物 all things in the world][皆为 are all]“阴阳”, [这是万事万物的根本规律 this is the fundamental law of all things],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 for us humans],更应该懂得[自身生存的阴阳之道 the yin yang way of self-survival]。 孔子说:易与天地准, 故能弥纶天地之道---《易经.系辞传》。 是说《周易》的阴阳之道,是[天地之理 the principle of heaven and earth]。 [掌握了这个道理 mastered this truth], 就掌握了天下的根本规律。那么[在现实生活中 in real life], 我们如何才能做到顺应规律而行?又如何[对待 treat]多变的种种状况呢?

我们可以把一个重卦,也就是六画卦分成两段,因为它本来就是分两段, 任何一个重卦都是用两个单卦把它重叠在一起,就叫重卦。 即由三画变成六画。


下面这个卦它是代表[物质 substance],上面那个卦是代表[能量 energy]的。 你可以看出来一个人,上半身它是能量,下半身是物质

任何一个卦,它有六个爻就代表六个位置, 在这个时间段里面,我们把它分成六个阶段, 给它六个不同的[位阶 rank],每个阶段就叫做一爻。 凡是天底下的数,

[偶数的 even numbers],都叫做阴;[奇数的 odd numbers],都叫做阳。


1、3、5这三个爻,阳的比较好;所以叫当位, 它的爻辞都比较让人家放心;
2、4、上(6)这三个爻, 它是阴位,阴位如果用阳爻,就叫不当位


也就是说,一、三、五本来是阳爻,是属于当位的。如果一三五这几个位置变成阴爻,就不当位了。


反之,二、四、六如果是阴爻,就叫当位,如果这几个位置变成阳爻,就叫不当位

现在我们就清楚了,六十四卦里面六个爻全部当位的只有一卦, 就叫既济卦。 既济卦是《易经》第六十三卦。

有一卦完全不当位, 就是《易经》的最后一卦,六十四卦叫未济卦,未济就是还没有完成的意思。

没有一爻当位,就叫未济。


那我们回头看乾卦,大家总以为乾卦作为《易经》第一卦一定是好的。 乾卦从头到尾都是阳刚,你马上就知道 有三個爻是当位,有三個爻是不当位,就是那个位[跟你的身份是不配合的 it doesn't match your position], [跟你的性质是不配合的 it doesn't match your nature]。 一个人有什么能力去做什么事,做得好,就表示这是当位的。 一个人没有那个能力,又占着那个位置,那你怎么做得好?就是不当位。

坤卦也有三爻不当位。 如果乾卦坤卦都当位,那它们都安安静静,各做各的事情, 那也不需要交错了。所以读到这里, 大家应该很清楚,《易经》里面是没有好坏的,好会变坏, 坏会变好,即好就是坏,坏就是好。 像这种话要非常小心去解释,否则就变成没有是非了。 那还得了?因为好的里面,它有很多坏的因素,随时会产生的; 坏的里面,它有很多好的因素,它随时会翻过来, 然后把所有坏的[成分 element]统统取代掉,它就变好了。 一个人[新陈代谢 metastasis],新陈代谢,就好象卦的变化一样。 每七天你的细胞大部分都改变了,随时可做一个新的人 。


[你不要只看眼前 Don't just look at the present],
[你要知道未来的变化 you have to know the changes in the future].
Zeng Shiqiang

《易经》给我们的[启示 revelation],就是说:你不要只看眼前, 你要知道未来的变化。你现在好不好已经是定了,[你抱怨也没有用 it's no use complaining], 你要想办法让它转好,这才是要紧的


(六) [卦爻蕴含的智慧 The wisdom contained in the hexagrams]

小小的卦爻象数,包罗万象,蕴含乾坤。 [《易经》的智慧存于天地间 the wisdom of the Book of Changes exists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深藏在六条卦爻的阴阳变化之中,自下而上, [依次排列的六条卦爻或阴或阳 the six lines of hexagram arranged in sequence are either yin or yang], 其中却蕴含着独特的意义和微妙的变化, 那么六条卦爻分别代表着什么?[我们又能从中参透怎样的是非道理呢 what kind of truth can we learn from them]?

每一个卦有六个爻,[就是在一个时间段里面 in a period of time],我们给它六个[位阶 rank], 表示不同阶段的变化,[我们先说通例 let's start with the general case], 因为[这个是对每个卦都通用的 this is common to every hexagram]。


初爻与上爻对起来叫有始有终。一句话,初难知,上易知。 第一爻它到底代表什么?很难清楚,因为事情刚刚开始, 谁看得清楚将来怎么变化?可是上易知, 因为你发展到最后一个阶段,[种种形态都已经很显著 various forms are already evident], 而且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那当然很容易了解了。 对年轻的小孩子,你不要一眼断定他没有用。 因为他还有发展,往往[小时了了 early indications],大未必佳。 而小时候没有什么的,却越来越行,它会变化的。


第二爻与第五爻也是相对的二多誉, 五多功。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中国人一开会, 就讲这件事情是上级领导,他的指示很明确,他领导有方, 我们才能够做得这么好。就是我们很习惯于把所有的功劳都归于上级的领导。

我们中国人不会去跟上级领导抢功劳的,不会。因为你抢不过他, 你要抢他的功劳,那你一定倒霉。因为你把功劳都做给他,所以他就给你一点赞美, 一个老板会很放心地去[赞美 praise ][工地主任 site director]或者是生产线的一些[老领班 old foreman / old foreman], 他大概不会轻易去赞美一个[经理 manager / gestionnaire], 赞美一个[科长 section chief],他不会。

但是我们在这里是要提醒各位, 你应该看出来,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那个[是非 discord]标准已经错乱掉了。 我们把对的看成错的,一直骂,一直笑他。我们把错的反而看成是对的,你看糟糕不糟糕? 你看今天只要有一个人站起来说: 这件事情承蒙上级领导的指示。大家就笑他拍马屁。 那有什么拍马屁的?没有上级的领导, 你有天大的本领你来试试看?因为你把功劳给他, 他就知道你心中有我,根本的原因就在你心中有我,那我就放心的赞美你。 如果你认为这件事情是你自己的能力,你自己的本事, 你所花的心思所做的成果,那你试试看好了。我下次不给你做, 我这次也不赞美你,也不会表扬你,你去看是不是这样?


三与四是最麻烦的,三多凶,四多惧。你看那个三,不上不下, 四也是,你说它是上卦吧,它又跟下卦很接近。三,你要小心, 因为你从下卦来讲,它已经发展到一个卦的最顶端, 物极必反,很快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而四呢?它又是上卦的刚开始, 也不知道这个变能不能变得很顺利,不知道。


初难知,二多誉,三多凶, 四多惧,五多功,上易知。我们把这个去对照乾卦、坤卦或者其它的六十二卦,[八九不离十 pretty close]。

但是我一定要说一句话:一定有例外。《易经》如果没有例外, 那就不叫《易经》。所以现在很多人说,就是这样, 一定是这样,铁口直断,那就违反了《易经》的精神。

乾卦是《易经》的第一卦,我们把乾卦叫做:天下第一卦。 它里面有太多的东西,今天非常普遍地影响到我们中国人, 所以我们要把它的六爻好好来分析一下, 乾卦代表六条龙, 它应该怎么样采取合理的行动,乾卦六龙对中国人影响很深。

3.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6 乾卦六龙, 曾仕强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6集:乾卦六龙, 曾仕强 (PDF)

* 知乎,《易经的智慧》易经详解文字版 010乾卦(上)乾卦六龙, 曾仕强

* 明天机周昜网,《易经的智慧》第6集: 乾卦六龙, 曾仕强

*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6 乾卦六龙, 曾仕强

* 人人焦點, 《易經》密碼: 乾卦中的「龍」是哪六條,分別代表什麼?

* 每日头条, 曾仕强频道:易经第一爻,教你2条处世真功夫!

* 每日头条, 越领悟《易经》乾卦的这6种智慧,你的人生越幸运


(一) ⾃古以来,龙作为[华夏民族 Chinese nation]的[象征 symbol], [被中国人所尊崇 respected by the Chinese],中国⼈也将⾃⼰[称作 called]龙的传⼈。 [在被尊为 being revered as / être vénéré comme]群经之⾸,诸⼦百家之源的《易经》中, [⾸卦便是以龙为代表的乾卦 the first hexagram is the Qian hexagram represented by the dragon]: 乾卦以六条阳⽘为卦象,[表⽰宇宙的⼴阔和层出不穷 represents the vastness and endlessness of the universe]。 [那么 so],我们中华民族为什么将⾃⼰称作龙的传人呢? [而 and]《易经》⾸卦的六条阳⽘之龙⼜[暗含着 imply]怎样的人⽣道理呢?

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把自己叫做[龙的传人 descendants of the Dragon]? 因为我们知道龙它[最起码 at least]有三个[特性 characteristic]:
1、[变化多端 changeable]。它是最会变化的,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任何一种动物没有它那么多变化。
2、[比较难缠 more difficult]。你掌握不住它。
3、[神通广大 supernatural]。你什么样的困难都难不倒它。
因此我们就想到两件事情:一个是说这么神通广大, [这么难缠 so difficult],[这么变化多端的 so changeable], [我如果采取跟它敌对的话 if I take a hostile approach to it], 那我一辈就痛苦,因为我搞不过它,我不如抱着龙跟它合为一体, 然后借力使力,随着它翻转反而方便,也比较安全, 我想这是我们的第一种想法。第二种呢?就是我们对龙很羡慕,说: 你看!你地上也能活,空中也能飞, 当中你也可以[安顿 settle]你自己。中国人最喜欢的就是他能够像龙一样的神通广大, 随时应变,[无所不通 omnipotent]。

我们都知道人生会[面临 face]很多很多的困苦艰难[阻碍 obstacle]。 如果我们像龙一样,该有多好! [因此 therefore][我们就把乾卦这个具有充分创造力的一个能量, 用六个阳爻的卦来加以模拟 we use six yang yao to simulate the energy of Qian Gua, which is full of creativity]。

乾卦大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ctext.org}:
Heaven, in its motion, (gives the idea of) strength. The superior man,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nerves himself to ceaseless activity.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Le ciel circule-et-agit avec force. Ainsi !'Etre Accompli en se renforçant lui-même n'est jamais à bout de souffle.
-------------------------
{k.sina.cn}:
“以”在古文里是“用”的意思。其意思应是“君子以之自强不息”, 就是君子用了它以后就会自强不息。这里的“之”,就是指“天行健”。

:你看天空,它最主要的就是[云行雨施 be benevolent to the people, 【反义词】:一毛不拔 ],它有云有雨才叫天空。 如果天上有物质,它统统掉下来,它什么也没有,所以叫天空。 但是它有雨,有云,云雨要动,云雨不动的话, 那这个天气[凝固 freeze]在那里是不是[很闷的 very boring]?草木也很难长大。 所以云要行雨要施,所以叫做。 天如果不运行的话,那个空气不流通就糟糕了。
:不是说刚[而已 nothing more],[而且 in addition]要持久才叫健,你很刚, 一下折断了,很行,一下变不行了。[持久地 persistently]运行才叫做天行健
我们看到太阳持久地不停地起来,下去;起来,下去。 空气不停地流动,有时候有云,有时候有雾,有时候有雨,从来没有停止过。 我们就[觉悟到 realized]:我做一个君子, 我应该向天学习,学习天的自强不息


(二) 乾卦的初爻

天,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位置 supreme position]。 《易经》中的乾卦正是[寓意着 symbolize]宇宙自然万物统领于天,体现天的[意志 will]。 那么乾卦的六条阳爻,[究竟 after all]都寓意着怎样的[含义 meaning]呢? 自下而上,乾卦的初爻又是什么意思呢?

从底下开始,
初九是潜龙
九二是见(现)龙,《易经》里面这个见,看见的见,有很多地方是读现的,因为它本来就是现的意思。
九三是惕龙
九四是跃龙
九五是飞龙
上九是亢龙
([潜 latent]、现、[惕 vigilant]、[跃 jump]、飞 、[亢 arrogant]六个字)。 到了亢龙,你就要小心了,那昰高亢到极点的亢龙。 因为物极必反,所以当一个人一路爬爬爬,爬到最高点的时候, 后面是怎么样,我想各位心里已经很明白了。 当一个物体往上抛,抛到抛物线的顶点,后面一定是快速的往下坠, 所以亢龙有悔,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事情。

{am730.com.hk}:
乾卦以龍作[比喻 metaphor],後人更為六爻中的龍分別命名為:潛龍、田龍、惕龍/勤龍、躍龍、飛龍、亢龍;

那初爻是什么?潜龙。潜:就是初难知。 因为它刚刚冒出来,你搞不清楚。 [初难知 hard to know at first]有三个方面:
1、刚刚冒出来到底将来会怎么样,谁也料不到。
2、这个刚刚冒出来的人也好,事也好,他自己也没有把握,他将来会怎么样。
3、整个的环境对他合适不合适,[暂时 temporary]还不知道,所以叫做潜龙, [即 which is][潜在的力量 potential power]。
说这个人有[潜力 capacity],有潜力,那你要读读《易经》了。

初九爻辞


潜龙勿用。
{ctext.org}:
(we see its subject as) the dragon lying hid (in the deep). It is not the time for active doing.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Dragon tapi dans l'onde. Ne pas agir.
-------------------------
{sohu.com}:
很多人看到潜龙勿用这句话,就很着急:“有能力为什么不用?”其实是理解错了, 如果真的不让用,那就直接“潜龙不用”了,关键在这个“勿”字上,古人用词非常妙!
末学认为,这个“勿”字里面,起码隐含着下面两种含义:
一、不要轻易去用。
二、无用之用,以“不用”的心态去用。

-------------------------
{360doc.com}:
《易经》是以人为本的,刚开始第一爻,用这么重要的位置提醒我们:潜龙勿用。到底有什么深意呢?
一、潜龙勿用: 深潜方能高飞
你准备好了,还要再观望观望,真的没有人比你更好,你才表现。
你准备好了,可是发现自己还是不行,那就干脆不要表现了,至少不会出丑。
一个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还要看时机,如果时机不对,还要继续潜。
请大家记住,“潜”不是逃避,不是默默无闻,而是韬光养晦,等待时机,展翅高飞。
二、潜龙勿用: 看准时机,该用才用
“勿”其实含有“要”的意思,勿用就是站在不用的立场来用。

-------------------------
{360doc.com}:
初九: 站在不用的立场来用
九二: 表现之前要做好[充足 adequate]的准备
九三: 小有成就更需[忧患 worry][意识 consciousness]
九四: 进退有度,[慎重 careful]选择
九五: 位居高位时,更需[照顾 take care of]底下人
上九: 物极必反,懂得[适可而止 stop where it should stop]

很多人一看,火就大了,有能力也不用?那有能力有什么用? 勿用不是不用,勿用就是要用。 那你说要用就好了,干嘛说勿用呢? 就是不能用嘛。你看中国人,不用, 不能用;要用,不要用,这当中有很细腻的[差别 difference]。 《易经》里面,乾卦一开始就是:元、亨、利、贞。 到底在讲什么?就是你要是龙,你要[具备 be provided with]四种美德(仁、义礼、智、信), 那我有了元、亨、利、贞这么好的美德,你还叫我勿用? 这不很奇怪吗?太简单了!你刚到一个地方, 你就开始发表很多意见,人家当地人一听就知道你是刚来的, 你对我们本地是完全不了解,那你的处境是不是很危险? 一个人来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平心静气,多多了解,我们把它叫做: [入境问俗 on entering a country inquire about its customs]。 你搞清楚了,你有什么意见再说。


子入太庙,每事问。 (孔子進太廟,每件事都問。)
{ctext.org 先秦兩漢 -> 儒家 ->《论语》-> 八佾}:
The Master, when he entered the grand temple, asked about everything.
-------------------------
{lunyu.5000yan.com}:
太庙:开国的君主叫太祖,太祖的庙叫太庙。这里指周公的庙,周公是鲁国最先受封的君主。

你看孔子,他是“礼”的专家,他最懂“礼”, 《周礼》是他最花力气而且最有心得的, 他也最有[权威 authority](代表性)来讲“礼”。可是: 子入太庙,每事问。 孔子经过太庙,看到很多[礼器 ritual],一直问这个是做什么的, 那个是做什么的,你说这是不是笑死人了? 孔子问这个是做什么的,不是他不懂,不是他不会去请教人家, 绝对不是,他是想知道你们这些人到底了解到什么[程度 degree], 我可以跟你们配合到什么地步,[而且 in addition]有没有什么改变。 我总要了解一下。因为很多事情, 它会随着时间的流动而做出一些[调整 adjustment], [甚至 even]这个礼器,暂时没有了用哪个来代表,如果我不知道的话, 到时[出洋相的是我 it's me who makes a fool of myself]。

入境问俗
{cidian.qianp.com}:
on entering a country inquire about its customs.
进入别国国境或到一个新的地方时,先要问明那里的风俗习惯,以免犯忌。


入境问俗,就是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对中国人[发挥 play]很深的[影响 influence],但是后来读书人只会读文字, 潜龙勿用:啊,潜龙不要用。哪有这回事?中国人说勿用用现代话来讲千万记住:

站在不用不用的立场来用,而不是不用。 那不用就是废物嘛。站在不要用不要用的立场来用。 潜龙勿用,有话暂时不讲,听听人家讲, 如果我一讲出来,人家马上讲,你这个我们二十年前就谈过了的, 根本行不通的,你刚来的人,你懂什么?你在这里[放肆 presumptuous], 那不糟糕了?你还要讲,然后别人讲的都比你高明, 那你自己无地可容了。但是你老勿用勿用, 你老潜在里面,你要不要见?我问你要不要表现出来?答案很简单, 应该表现的时候,我才会表现。如果不应该表现的时候,我还是不会表现


(三) 见龙的[真谛 true meaning]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做到潜龙勿用, 将自我的才华在最[恰当 appropriate]的时候表现出来, 那么依照乾卦,我们就上升到了第二爻, 见龙的境界,该如何将潜龙勿用运用到[极致 extreme]? 达到见龙的时候,又该如何理解当前的处境呢?

潜龙勿用在历史上最成功的人就是诸葛亮。 诸葛亮他自己就叫卧龙。我是龙,但是我卧在这里, 我不急,你们来求我,[我还要衡量衡量 I have to measure],[琢磨 ponder / réfléchir]琢磨, 要叫我去求人,我不干,他就那么高[姿态 attitude], 他是最了不起的!潜龙勿用,他潜了27年, 人家说曹操很好,你去[投靠 take refuge]曹操, 我不去。孙权不错,我不去。他在等刘备, 因为刘备[三顾茅庐 诚心实意地一再邀请],就是他潜出来的。三[顾 拜访][茅庐 草房], 诸葛亮给他未来整个的[展望 forecast], 告诉他天下的事情就是这样这样下去, 听得刘备简直是[叹为观止 acclaim as the peak of perfection]。然后就请他: “你无论如何要下山帮我的忙。”诸葛亮还是没有答应, 因为这是最后一次考验了,他说:“你不要不要, 你另请高明。”他就看看你刘备怎么样。 如果刘备说:“那你不下山,我怎么办呢? ”孔明绝对不会下山,你怎么办?你怎么办是你的事,我又没欠你的。 可是刘备也很聪明,他跪下来说:“你不下山, 天下的苍生怎么办?”我刘备无所谓, 不成就不成了,我有这个志气,不成就不成, 天下的老百姓可怜。孔明是冲着这句话才答应的。 不是说你来看我三次,我就下来的,没有那回事。所以爻辞写得很清楚,

九二爻辞:


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ctext.org}:
The dragon appearing in the field. It will be advantageous to meet with the great man.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Dragon visible dans le champ. Profitable d'aller voir quelqu'un d'envergure.
-------------------------
{baike.baidu.com}:
龙出现在田间,有利于大德之人出来治事。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见龙在田,利见大人”的故事,如孔子见老子,张良见黄石公,刘备见了诸葛亮。 孔子见老子之前,老子已知孔子为“圣人“; 刘备见诸葛亮,诸葛亮已知刘备是志在四方的的“刘皇叔”。 张良见黄石公之前,黄石公已知张良是“刺秦少年”,何等抱负!

-------------------------
{sohu.com}:
《易经》乾卦第二爻:见龙在田, 利见大人的“大人”是什么意思呢?

九二: 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你看,一出来就是个大人的样子,不是说抱歉抱歉,我刚下来, 让我磨练磨练几年,那人家请你干什么? 一个人不表现则已,一表现就要有心理上的准备, 四方八面的打击都来了,你表现得不好, 没有人打击你,打击你干什么?你越表现得好, 所有的人都不高兴。为什么不高兴?因为你抢到他的光彩了, 因为未来机会都给你垄断掉了,老板的心都被你抓去了, 那我们算什么呢?这是人之常情。当一个人表现得越好, 你就知道你就进入第三个[阶段 level]了,九三爻:惕龙。高度警惕,防不胜防



(四) 惕龙的真谛

在《周易》之中,乾卦第三爻的爻辞为: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历,无咎。 这话的中心意思可[归纳为 summarized as]四个字:[忧患意识 being prepared for any eventualities]。 那么,当我们达到乾卦第三爻, 惕龙的[境界 state]时,我们该如何做人行事? 从诸葛亮的身上,我们又能得到怎样的启发呢?

你看诸葛亮打赢仗后,曹操就把作当作主要的对象。 以前他只知道刘备很可怕,现在知道诸葛亮又来了, 又增加了一个可怕的人。然后大家就开始研究他,让他站在亮处, 一个人站在亮处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人最害怕的就是敌人在哪里你都不知道。 敌人在哪里你知道你还不用怕,反正我跟你面对面, 我知道防备你,你的状况我也很清楚。 敌人在哪里你都不知道,有人跟我讲,我才不用警惕呢, 做人轻松一点,那么警惕干什么?你看我就用不着。 我是不好意思讲的,这种人叫做没有人把你当对手, 这个人还有什么价值呢?根本就没有价值, 所以很多人说中国人小气,见不得人家好, 稍微好就嫉妒,就打击人家。 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会锻炼又锻炼, 提升再提升,一点都不敢放松自己, 否则的话,你到了九二以后,你就开始放纵了。 你看!我这么行;你看!我这么了不起! 那就完了。那这个人提前就报废掉了。

人没有名,没有赚到钱,我自我报废 的机会比较小,人有名,有钱,有势, 你就知道你快要自我爆破了,太多了。 所以《易经》告诉我们,当你有名有势有利, 当你表现得非常好的时候,你要告诉自己,你已经进入惕龙了, 所以第三爻把那个龙去掉了,这不是龙了, 你已经高度危险了,你再龙也没有用。

九三爻辞: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历,无咎。
{ctext.org}:
The superior man active and vigilant all the day, and in the evening still careful and apprehensive. (The position is) dangerous, but there will be no mistake.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Le Chef Accompli jusqu'à la fin du jour est FERMEMENT FERME. Au soir il est encore tout vigilant. Danger. Absence de faute.
-------------------------
{zhidao.baidu.com}:
君子始终是白天勤奋努力,夜晚戒惧反省,虽然处境艰难,终究没有灾难。
-------------------------
{am730.com.hk}:
終日指整天不停,而的意思。乾卦的象辭是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 以[去比喻 to metaphor]天道運行的[模式 model / maquette],即無時無刻都在發生作用。 [一如 as]地心吸力,[何曾有一刻 ever a moment],世上的物體可以不受地心吸力的影響?其健可知。 因此,君子的作為,除了要有利於大多數人(利見大人)外,還得終日以至終身都不斷這樣做。 很多君主,在打天下的時候,願意利見大人;但在得天下之後, 就[只顧一己 just take care of himself]或一個家族的私利, 最終為人民所[唾棄 cast aside / mettre de coté]。

白天也[警惕 alert],晚上也警惕,好象随时都会发生灾害一样, 这是中华文化里面最了不起的,叫做:[忧患意识 being prepared for any eventualities] 。 忧患意识不是说怕东怕西,[畏首畏尾 filled with misgiving and fear],不是。 而是说我有今天这么一点小小的成就,我不要自己毁掉。 我们把它叫做:[爱惜羽毛 Figuratively:to care about one's reputation as a bird cares about its plumage]。 你要爱惜自己的羽毛。 你什么都没有,那你爱惜什么?好不容易长出来一些羽毛, 好不容易有一些名声,你要好好爱惜,不要[毁于一旦 be destroyed overnight]。 一个人警惕警惕的目的,就是希望再上一层楼。 我没有鼓励大家都要再上一层楼, 因为《易经》的乾卦分为下乾与上乾两个部分。

你如果[自得其乐 find joy in one's own way (no matter what others may think)], 其实你就把下乾做好了,你[心安理得 have peace of mind],有没有必要再上一层楼, 你要好好自己去[斟酌 think hard]斟酌。如果要跃, 那你就要准备好,你这次的跳跃跟初次的潜龙现出来是不太一样的。 我潜龙,潜到我对于环境很熟悉,我潜到人家也了解我了, 我潜到我有把握可以表现的时候,我就现龙在田。 其实就是[顺理成章 (of a statement, argument etc.) be logical]的事情, 可是当你要更上一层楼的时候,你要小心了

九四爻辞:


或跃在渊,无咎。
{ctext.org}:
(we see its subject as the dragon looking) as if he were leaping up, but still in the deep. There will be no mistake.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Envol possible dans le gouffre. Absence de faute.
-------------------------
{baike.baidu.com}:
:有时 :低渊 。 龙或跃上天空,或停留在深渊,表示只要根据形势的[需要而进退 advance and retreat in need], 就不会有错误。
-------------------------
{yijing.5000yan.com}:
九四:根据不同时机,可以一跃九天,也可以复沉于渊,都不会有什么灾难。
-------------------------
{163.com}:
九四、九五、上九三个爻构成了上乾卦,代表天上的龙。 学习九四爻,我们可以对比初九爻来学。初九是地上龙的初九,代表地上龙处于成长中,尚未成熟。 九四是天上龙的初位,代表天上龙处于成长或准备阶段,也就是想上天却未能成功上天。 龙居渊水之中不时上跃,为登天做准备,蓄积能力,锻炼技能。

你看我们中国人建的很多塔,他就告诉你, 越高层越是孤单,高处不胜寒;越下层空间越大, 越往上空间越狭小。你要不要往里去挤?你自己好好想。 要的话,你就要准备接受更严格的考验,所以那就叫做


(五) 飞龙在天的风险

在人生之中,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经历 experience]乾卦所说的六个境界, 当人生达到乾卦第四爻所说的高度, 人生的风险也就加大。第四爻的爻辞为: 或跃在渊,无咎。[预示着 herald / annonce]或者飞升, 或者掉入谷底。如果能够跃过此境界, 人生就可以达到乾卦的第五爻: 飞龙在天。利见大人。那么乾卦的四爻和五爻所说的人生高度, 究竟是怎样的处境呢 ?

你这一跃,飞龙在天,但是相反的, 跃不上就掉入深渊。掉入深渊,可能一直掉到初爻都不一定。

有人就是为了争取,争取不下的时候, 一下就掉落下去了,整个都没有了。我没有阻止任何人, 这是每个人的[志气 ambition]。但是我不会[鼓励 encourage]任何人, 因为这是高度的风险。很多人是盲目地往上升迁, 认为这是光荣,那是他的事情,他是不了解真相的。 一个人要不要往上走,最好自己决定,不要由人家[摆布 at the mercy of]。 人家要拱你,拱你的人,他是什么心态?多半是为他自己好, 他把你抬起来,你坐在轿子上,他替你抬轿子,你就听他摆布。 你愿意,那你就没话可讲了;你不知道,那就糟糕了。 你以为你坐轿了可以[为所欲为 do as one wants]?没有那回事。 他把你抬到哪里,你都不知道。 所以,我常常[劝 advice]很多年轻人,你可以立定[志向 ambition], 我最起码要当个[主管 director],这个我不反对。当你当了主管以后, 你说:我五年之内,我要当到总经理。我就劝你: 大可不必。因为一个公司,总经理必竟只有一个人, 可能有七、八个副总。 最后说不定七、八个都没有一个升上总经理的,没有。 跃,它是可以的,但是你要接受那个可能的结果。 上去固然好,下来怎么办?你说下来我也心甘情愿。 做,去跃,一跃果然飞龙在天。

九五爻辞:


飞龙在天, 利见大人。
{ctext.org}:
The dragon on the wing in the sky. It will be advantageous to meet with the great man.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Dragon volant dans le ciel. Profitable d'aller voir quelqu'un d'envergure.
-------------------------
{sohu.com}:
南怀瑾老师:“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这个大人是谁?
看汉高祖的一生,正是一个乾卦,最初倒霉当一个亭长,一天到晚喝喝酒, 正是潜龙勿用,后来到了飞龙在天、利见大人的时候,他所遇见的人个个都是好人, 个个都有用处,个个说他好,都帮助他。

飞龙在天可以说是人生最高的境界,如愿以偿, 自由飞翔。其实说自由飞翔,那是骗自己的, 你作为一个人,你当一个领导,你下面有很多人, 到底是他们在捧你,还是你在指导他,这是个双方面的,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句话。 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要去关心底下的人。 平常要去照顾他们,是有道理的。否则的话, 你认为自己高高在上,可以为所欲为,哪一天从轿子里面掉下来,没有人同情你。 同情你也没有用,因为救不了。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这是事实,这是物理现象。所以一个人到了飞龙,你千万记住:

[适可而止 stop where it should stop],[度量 tolerance]要大。
不要把自己拱到像秦始皇一样的高亢。

上九爻辞:


亢龙有悔。
{ctext.org}:
The dragon exceeding the proper limits. There will be occasion for repentance.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Dragon hautain. Il y a regrets.
-------------------------
{baike.baidu.com}:
意思是居高位的人要戒骄,否则会失败而后悔,后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祸。

:脱离群众。当你一脱离群众以后, 你就像那个断了线的风筝一样, 你看风筝,拉,拉,拉,搞得很高, 你还要有那条线,你才收得回来。线断了, 高而无位,失去了群众基础,你再说话试试看? 有没有人理你?那时候就非常麻烦。


(六) 什么叫有本事?

[《易经》作为人生智慧的结晶 "Book of Changes" as the crystallization of life wisdom], 与其说是可以分析未来的先知之学,不如说这是警醒和提示人们, 做人行事的[睿智锦囊 wisdom kit]。通过《易经》的乾卦, 我们应怀有怎样的[心态处世 state of mind]?[增进 enhance]自己的[修为 cultivation base]呢?

这整个的发展,你在社会上随里都可 以看到,做事情,刚开始要了解现状, 那就是潜龙勿用。潜龙勿用不是说你不要做事, 而是叫你不要一昧地求表现。 一个人到了一个地方,先安静下来, 了解了解当地的状况,了解了解领导的[个性 personality], 然后再熟悉一下环境,跟其它人打打交道, 等到大家都支持你,你就可以放心的表现(现龙)。 如果你没有把握大家会支持你, 你最好不要表现,你不要表现,你不会出丑;你一表现,稳定出丑。 你去看所有人,都是经历过这样的状况来的, 只是他一直学别人:小气、嫉妒、见不得人家好。他不知道自己检讨。 中国人不讲[能力 capacity]不能力,西方人是专门讲能力的。因为西方人, 你只要有能力,你就可以[表现 display],别人错是别人不对,那是西方社会。 中国人不讲能力,不是不重视能力, 而是它讲一种比能力还深一层的东西,叫做:

[本事 skill]。

什么叫本事?就是你有能力,还要加上你表现得让人家很欢迎你, 很接受你,对你口服心服,你才叫有本事。 我们这样子的态度来了解《易经》,你把所有六十四卦的道理都通了, 你还用占卜吗?你还用知道你自己是哪一卦吗? 你一想就知道在哪一卦哪一爻,这才是真正《易经》的功能。

4. bilibili, 易经的智慧007 六龙御天, 曾仕强

六龙控御天道,统治天下。The six dragons control the way of heaven and rule the world.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007集:六龙御天, 曾仕强 (PDF)

* 知乎,《易经的智慧》易经详解文字版 011乾卦(下)六龙御天, 曾仕强

* 人人焦點, 《易經》第七集 六龍御天 曾仕强

* bilibili, 易经的智慧007 六龙御天, 曾仕强

* 頭條匯, 易经的智慧007六龙御天 学习笔记 讲述 曾仕强教授

* 搜狐, 易经:乾卦六爻,六条大智慧!人生进退有度就靠它了……

* 今日头条, 易经的化龙之术:《乾卦》,暗藏于六爻中的6个人生哲学

* 知乎, 易经里的飞龙在天、潜龙勿用、亢龙有悔、群龙无首是怎么意思?
第一个“元”表示是万物的开始
第二个“亨”。所谓的亨就是通,是亨通的,没有阻碍的,是到处通达的。
第三个“利”,[无往而不利 lucky in every endeavour]。 所谓利,不是现在赚钱为利的利,是没有相反,没有妨碍,没有害的。
第四个“贞”古代的解释“贞者正也”,其实说白了就是正,当然也有完整的、没有受破坏的含义。

* 知乎, 元亨利贞是什么意思?


(一) 《易经》六十四卦中, 首卦乾卦有六个阳爻,[就好似 like]六条龙。 从大的来看,乾卦六龙代表着天地万物变化的规律; 从小的来看,六爻就代表着人生发展的六个阶段。 那么,我们自己处于其中的哪个阶段? 现阶段的自己是知足安命,还是激流勇进? 一番[拼搏 struggle]之后,最终又该如何[功成身退 retire after winning merit]呢?

我们都知道《易经》的学问是从大自然开发出来的, 自然是活的,所以《易经》的学问也是活的, 它有弹性,它不能够按照字面上去解释。 六龙御天不可以解释说有六条龙,把整个的天空都控制住, 这是不合适的。


并不完全指天空,整个的天地自然, 整个的宇宙,我们都用天来代表。天代表变化的情境,是让我们[琢磨不透的 incomprehensible]。 我们人生所遇到的几乎就是这种[瞬息万变 fast changing],很难[预测 prognosticate]。
龙就是变化的过程
也不一定特指六。 你看我们讲五的时候,我们都产生一种队伍的感觉, 因为一个手有五个手指头,可以掌握的部分就叫五, 所以我们只讲队伍,从来不讲队六。 我们之所以讲六六大顺就是在告诉我们, 一旦到了六,很可能是不顺的。 你看六,你能掌握吗?一个手指头在外面,你什么掌握。 六代表我们很难去掌握的那一个[领域 domain],那个部分。 超出了所能掌控的部分就叫六。 六就是开始要变动了,你要特別小心, 因为很不顺,所以才说六六大顺。 我们如果用这样的思维来了解中国人的学问, 大概不会错到哪里去。六龙不是六条龙, 它可能只有一条龙,也可能有千千万万条龙, 很难掌握到底有几条龙。

六龙御天代表整个的天地自然。

乾卦卦辞:


元、亨、利、贞
{ctext}: 經典文獻 -> 周易 -> 易經 -> ䷀乾 -> 1
Qian (represents) what is great and originating, penetrating, advantageous, correct and firm.
-------------------------
{Cyrille J.-D. Javary et Pierre Faure}:
元亨: Fondamentalement favorisant
利贞: Ténacité profitable.

我们今后看任何卦,最好都画出一张[体检表 physical examination form], 就知道这个卦的[状况 status]是怎么样的。 首先我们翻开《易经》就看到乾, 下面四个字:元、亨、利、贞。乾是什么?
就是这卦的名称,叫做卦名
六条没有间断的、连续的阳爻,就是乾卦的卦象
元、亨、利、贞四个字是解释乾这个卦名的,叫做卦辞, 卦辞就是把一个卦的要点说出来[让我们去体会 let us experience]。 元、亨、利、贞四个字代表什么?它可以代表一个人一生的成长过程, 也可以代表一个团体或一个人群里每个人之间的互动关系, 还可以代表一件事情从开始到最后的阶段性的变化。


(二) 如何[厚积薄发 Accumulate as much as possible but release a little at a time]

乾卦六龙代表着整个天地自然的变化规律, 为了[便于理解 easy to understand],我们可以把乾卦的六个爻看成是人生发展的六个阶段。 而每个阶段都有着[各自对应 its own corresponding]的变化和特点, 只要我们[逐个 one by one]掌握了它们的规律,[合理利用 rational utilization], 就可以像龙一样[飞黄腾达 have a meteoric rise]。那么,人生的第一个阶段是什么呢?


初九是第一个阶段,我们把初九到上九看成一个人的不同成长阶段, 而出生到出社会之前这个阶段叫做初九, 初九的爻辞是潜龙勿用,因为此时还在求学阶段, 只能多去打打工,学到一点小经验,[如此而已 that is all]。得越久, [将来成就越大 greater success in the future]。

我当年看《三国演义》的时候, 看到孔明了二十七年,觉得这个人了不起, 也就是我们说的[大器晚成 a great talent takes time to mature]。 得越短就表示个人的基本功还没练好, [本事 skill][还不够充实 not enough],却要踏入社会。老实讲, 这也是每个人不同的处境所决定的, 我们不能说好也不能说不好,有的人家境贫寒, 必须要出去赚钱来补贴家用, 只好很早就[涉足江湖 set foot in the arena],这是每个人不同的命运。 得久也不见得功夫就一定够,如果得久, 却没有下工夫,没有学到东西,那就叫[温室里的花朵 they have not had many different experiences]。
现在看来, 今后到三十岁还没有出来工作的人会越来越多,这表示什么? 表示社会越来越不是我们所能够掌握的,我们必须要长期地。 可是并不是什么都不做,是要深入社会, 但是要身在其外,才能够客观地去了解它。


(三) [如何把握时机 How to seize the opportunity]

乾卦的第一爻:潜龙勿用,指的是人生的第一个阶段——潜, 意思是:在人生的初始阶段,不要急于表现, 而应当放低[姿态 attitude]、努力[积累能量 accumulate energy], [以待 waiting][合适 suitable]的机会再[充分地 plenty][展现 emerge], 这样就能进入人生的第二个阶段——见(现)。 那么,我们应该选在什么样的时候来展现[自我 oneself]? 在自我展现的时候,又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一个人潜潜潜,潜到机会来的时候要抓住机会, 这是很大的[考验 test]。有人一辈子没有得到机会, 反而比较安全,了不起就是默默无闻,没有什么出息, 但也不会做什么坏事,平平安安一辈子。 可是一旦有机会,有人抓住了, 这机会就有阴有阳了,到时候是抓住机会去做好事, 还是抓住机会去做坏事?是抓住机会就表现得很好, 还是抓住机会就表现得让人家[贻笑大方 give an expert cause for langhter]?

可见九二爻是[蛮麻烦的 quite troublesome]。爻辞特别在见龙在田之后加上四个字, 叫做利见大人,整个乾卦第二爻跟第五爻两个对应爻的爻辞都有利见大人。

意思就是说一个年轻人潜得够久了,时机到了,上面提拔, 考试及格,被[录用 emply]了,当了[主管 director]了,所有人都会看这个人怎么[表现 behave]。 其实表现好与坏是谁在决定?[很明显地 obviously]大家就知道, 是九五在决定,上面看他很顺眼他就表现得好, 上面看他不顺眼他表现再好也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中国人到最后[悟出来 realize]:朝中无人莫做官。 上面没有人支持你,你怎么去表现,你怎么知道该怎么做? 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

诸葛亮潜了27年,刘备三顾茅庐, 他才出山,那他表现得有没有利见大人? 有,他像个大人物,头头是道,连不服他的关公、张飞都口服心服, 刘备更是没有话讲。诸葛亮的利见大人就是得到刘备的[赏识 appreciation], 可是他也种下了日后的[恶果 evil consequence]。 诸葛亮一生就是在九二爻的利见大人没有[掌握 grasp]好, [过分表现 over performance],当时刘备确实非常高兴,但是事后想想: 这还得了?这样下去天下到底是你的还是我的? 人家会怎么看我?所以他就开始[牵制 contain]诸葛亮——这个我有原则, 我不听你的,你劝我要荆州我就是不要, 你劝我不要带老百姓[迁移 migrate],我就是要带。这都是诸葛亮自己找来的麻烦。 所以当我们得到机会,受到上面的提拔,得到很多人的赏识时, 要特别小心,不能表现过度,否则以后日子就很难过了。


(四) [如何人生定位 How to position in life]

从《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案例 case]可以看出, 人生的第二个阶段——见(现), 不仅要把握好表现的时机, 更要掌握住表现的[分寸 proper limits for speech or action], 否则[过犹不及 going too far is as bad as not going far enough]。 [在此之后 after this],就是人生的第三个阶段——[惕 vigilant]。 那么,在这个阶段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李志勇}:
乾乾,是自强不息的意思;,指危险。 这句话深刻隽永,大意是,君子自强不息,时刻保持警惕,夜晚时也不能放松, 这样才能避免犯错误。终日乾乾,强调自强不息; 夕惕若厉,强调忧患意识,把二者贯通起来,方能“无咎”。
-------------------------
{BaiDu}:
是说君子不仅要整天自强不息,勤奋谨慎;而且一天到晚都要心存警惕,好象有危险发生一样,才能免除灾祸,顺利发展。
乾乾:自强不息;:小心谨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奋谨慎,没有一点疏忽懈怠。 :夜晚。:如、好像。:危险。 (夕惕若厉无咎,断句方式仍有争议)
翻译:品德高尚的人(君子)应该整日自强不息,(即使)夜晚也要小心谨慎就好像如临危境,不能稍懈,(这样)就没有灾难了。

-------------------------
{知乎}:
如果学会了《易经》,不必卜卦,六十四卦,没有卦是完全好或完全坏的,每个卦都好中有坏, 坏中有好,只有谦卦这一个卦是全好的。谦退,谦让,有利益大家拿,自己都不要,这当然好, 六爻皆吉,这是宇宙的道理,人生的道理。

诸葛亮到了九三爻就开始很辛苦了, 第三爻连龙都[称不上 can't be called],叫君子了。第三爻第四爻没有“龙”, 六个爻只有四条龙,在天道地道都叫龙,在人道,不称龙。 很多人[太理想化 too idealistic],认为只要自己正直、诚实, 一切都照规矩来,我就没事。 其实这样的人把人生看得太简单了, 就是没有经过磨炼,[了不起 extraordinary]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 我们要知道,诸葛亮从九三爻开始就已经不是龙了。 他在没有下山以前,是卧龙,名声在外;他在见龙阶段,他是龙, 连张飞都对他服服帖帖。

可是到了第三爻他不是龙了, 是君子,因为他可以[耍性子 play patience]了——你爱听我的就听我的, 不听我的我就回家去了,我叫你取荆州你不取, 那我回家了,你自己去干。那样我们会佩服他,但他没有这样做。 诸葛亮到了九三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 每天都好像会有危险一样,高度警觉, 一会儿这个人来了,他要费尽脑筋去想他为什么来, 自己怎么去[因应 cope]他,[即使 even though]是自己哥哥来了也是如此。 这就叫做终日乾乾,连晚上也不敢[大意 careless], 保持高度的警觉性,不敢有一点差错。 九三爻辞最后告诉我们:无咎无咎就是没有[后遗症 sequelae],诸葛亮是没有后遗症的, 他很辛苦就是为了没有后遗症。

《易经》里面这个无咎是最了不起的, 它告诉我们,人天天都有[艰难险阻 difficulties and obstacles], 这才叫人生。我们[讨好地 to please / faire plaisir]去[应对 to cope with]不见得好, 因为后面的结局怎么样很难预料, 所以九三爻告诉我们,

人要考虑得长远一点, 不要只看眼前,眼前很好,明天就坏了, 后天就坏了,五年很好,十年就糟糕了, 所以中国人为什么想得很长远,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要很深入地去了解这些事情,才算[勉强 reluctantly / à contrecœur]过了下乾。

我们可以讲,小老板一生就在下乾, 好不容易发现一些市场,找到一些产品, 有了一些人员,然后他就见龙在田, 生意越做越好,就这样过一辈子了, 好不好?当然好,有什么不好?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分, 有人天生就是当小老板的,你的[本分 duty]就是这样, 还往上走干什么呢?如果每个人都往上走, 那下面的事情谁干呢?有些人[摆地摊 set up a stall / monter un stand]的时候[做得很起劲 did a great job], [朝气蓬勃 full of youthful spirity],家里人都很和气,一旦要开店,要进入上乾就完了, 那就是[不甘于 unwilling to]自己的分。一开店就完, 就算开店很成功了,然后又要[扩大 expand], 要连锁,最后是一败涂地,这就叫不守分。

人生最难的就是知道自己的分在哪里, 读《易经》就是告诉我们分在哪里, 用英文讲叫做 positioning,这叫做定位。


(五) [如何做到 How to do]飞龙在天

乾卦共分六爻,为了方便[理解 understanding], 我们可以把这六爻分为上乾和下乾两部分来看。 人生走过下乾的这三个阶段,应该算是小有成就了, 这时候明智的人,应该学会[思考 think]自己的位置到底在哪里, 是知足安命,还是激流勇进? 如果继续往上走,就会迈向更高的层次, 也就是从下乾进入上乾。那么,在上乾的三个阶段里, 人们会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因应呢?

九三上去就是九四了,九四就进入了上卦的开始,

[凡事起头难 it's hard to start], 又是一番的困难,因为我们在九四碰到的人跟以前碰到的人不一样, 在九四碰到的问题跟以前碰到的问题也不一样。 以前那些人好像很好商量,现在这些人就是不好商量, 那怎么办呢?

那只好或跃在渊,就是自己[既然 since]上来了, 就不能放弃,不能半途而废,[不会后悔 If you don't jump, you will regret it], 所以就准备要跃,如果能够飞龙在天, 一切的苦难我们都[甘之如饴 enjoy sth. bitter as if it were malt sugar], 但是也要考虑到如果飞不上去掉下来怎么办。 所以我们就要开始想了:[究竟是要进还是要退 are you going in or out]? 再往上走走到哪里去?回归原来的地方是不是更好? 可见或跃在渊的这个“或”跟[疑惑 hesitation]其实是有关系的。 很多人就是因为觉得没有面子,所以回不到原来的地方, 被面子害死了。如果能[撇开 put aside]面子,考虑清楚了,那就回去原来的地方, [以后再不必为这些事情困惑 don't worry about these things again],这辈子就很愉快, 如果认为自己一定要,那就去跳,也可以无咎。 人生努力到最后就是从九四到九五, 这个孔子讲得很清楚了,如果一个人到了四五十岁还不上来, 这辈子就不要跳了。


从九四跳到九五就是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又出现一个利见大人, 这个利见大人就是说这时候要赶快去找九二, 在底下建立核心团队,

要有一些对你[忠心耿耿 loyal and devoted]而且能够跟你讲真话的人, 这时候自己要耳朵清楚一点,要能够听人家的话, 而不是[忠言逆耳 truth seldom sounds pleasant ]。凡是忠言[逆耳 =不顺耳]就不是利见大人, 这样的人往往飞不久,很快就[栽下来 planted down]。

飞龙在天多半是靠嘴巴,已经没有手脚了, 如果下面没有人[支撑 support], 飞龙在天有什么用?九二是要[凭 rely on]实力去做, 但是上面要有人[赏识 appreciate],所以九五跟九二是[呼应的 echoing], 可是这两个都是阳的,不是一阴一阳,所以同性[相斥 repel each other], 可见乾卦完全靠自己,只要一步走错了, 就会粉身碎骨。到了九五我们要知道自己所能[掌握 grasp]的东西已经尽了, 再往上走就超出自己能够[掌控 control]的[范围 scope], 第六爻只能看看,[求得善终 seek a good death],不要再求什么发展了。 再伟大的人都会老,这句话就提醒我们要[适可而止 stop where it should stop],不要再拼老命了。 所以我们现在有[任期制 termed system],就是不让我们太劳累, 万一到年纪大了以后,体力不行了,精神也不济了, 就会被底下人所包围。历代的君王到最后, 就是年纪越大越昏庸,就是上九的亢龙有悔

每件事情也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发展的, 跟做人是一样的道理,而整个的组织, 整个的[群体 group]、[理念 idea],每一个阶层都是一条龙。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正直 upright], 很有[朝气 vibrant],很[积极 positive],可是都是好人为什么还会搞得乱七八糟? 就是因为我们乾卦没有读通,一个人太刚了, 上下都处不好的。所以我们刚中要有柔, 乾卦里面看得见的六条都是阳爻, 但是我们要去抓看不见的[空隙 void]的部分,那都是阴爻。


(六) [如何谋定而后动 How to plan and then move]

乾卦是《易经》六十四卦中[唯一 sole] 一个没有阴爻, 全是阳爻的卦。如果我们只看到这个卦象的表面, 而[一意孤行 go one's own way],最终必定是亢龙有悔。而实际上, 《易经》的[思维 thinking]是阴阳[辩证dialectics]的思维, 所谓阳中有阴,阴中有阳,就是指看事物不能只看一面, 而[应该综合地来看 should be considered comprehensively / doit être considéré de manière globale]。 [就乾卦而言 as far as Qian Gua is concerned],我们不能让目光只停留在这六条阳爻上,[而应当 but should]看到阴的部分。 [那么 in that way],我们该如何从看得见的部分里, 去发现看不见的东西,[从而 accordingly][调整自己 adjust yourself]呢?

如果把乾卦九二、九四、上九由阳的变成阴的, 我们会发现乾卦就变成既济卦了。

[可惜很多人调不过来 too bad a lot of people can't get in / dommage que beaucoup de gens ne puissent pas entrer],在九二就出事了,认为自己得到赏识, 表现良好,就有机会了,但往往是从此就没有前途了, 这是物极必反

所以人千万记住要适可而止,要守分, 那个分的[拿捏 control]就叫度。如果没有掌握好元、亨、利、贞, 再好都会出事情,再好的团体最后都是一败涂地。

什么叫做元?用现在的话来讲叫做[慎始 = 一开始就[慎重 careful]]。

(一个朝代开始的第一年叫年,一年的开始叫旦, 一个地方开始有的第一座寺庙就叫开寺。就是开始, 所以我们中国人造出来最古老的神叫做始天尊。) 告诉我们不要随便去开始做任何事情, 要事先[盘算 plan]盘算,我们都知道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但是我们不知道

[谋定而后动 plan and then move],
如果没有谋定就动了, 怎么会是良好的开始呢?很多人很[草率 careless], 说只要开始就是良好的,哪有那回事情? 开始之前要有一段准备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要找找合适的人,大家盘算盘算,计划计划,去[测试 test]测试,才能开始。 现在很多商店油漆还没有干就开始 营业了,这样合不合法?当然不合法, 因为安全检查一定通不过的,可是他居然开业了, 说只是试卖,还没正式卖, 这就是不懂什么叫做,然后客人一进来, 第二次就不来了,这叫做

[欲速则不达 haste makes waste],
[太急躁 too impatient]。 很多人《易经》会背,但不会用。,就是要求我们做好准备。 我们现在读英文都读得很好, Are you ready?下面就有人yeah,那都是嘴巴在yeah, 这种人是没有出息的。听到Are you ready,要想一想,检查检查, 怎么可以随便yeah呢?

亨是什么?我们做好准备,有了很好的[基础 base], 选择合适的时机,就去做了,自然亨通顺利。

是从来的,没有慎始怎么可能[通达 mastery]呢?随随便便开始, 最后肯定是一塌糊涂。能不能, 关键看我们做得好不好,做得好, 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通以后就会获,这个利不是[利益 interest], 不是[利润 profit],也不是[好处 benefit]。

,用现代话来讲叫做[和谐 harmonious], 和谐从哪里来?就是利益要很公平地分享,自然就和谐。 现在很多人讲和谐,但没有想到, 没有利怎么能和谐?大家没有饭吃,过不了生活, 没有好处,是不可能和谐的。 乾具有这个美德,我们从天的运行可以[体会到 feel], 四个字讲完了,叫做[大公无私 impartical / impartial], 利就是大公无私,但不是不要利益。 为什么不要利益呢?我们种稻子就是为了要有饭吃, 工作就是为了要有收入。 很多人说[儒家 Confucianism]反对利,我觉得很奇怪, 难道孔子不要吃饭?


利:利益;义:道义;之:的;和:统一。要得到利益, 就要讲求与道义的统一。
{163.com}:
利者义之和也。”其中,,是指利益,好处。,是指合宜的道德、道理或行为。 ,是人或事之间的和谐、协调。 这句话的意思是,对利益的追求,必须要讲求道义,彼此之间做到和谐统一,在利他的同时利己。

利是义之和,就是合理的,大家[同甘共苦 share happiness and woe],大家都感觉很合理,很[公正 equity]。 现在人都满脑子要公平公平,很多人说“老天, 你真是没有眼,你这么不公平,对别人那么好,对我这么坏”, 然后[苦恼 worry]万分。

其实老天是[公正 equity],不是公平,而且[根本 simply]不可能公平。怎么公平呢? 全地球都下雨能行吗?哪有那么多水?这边下雨那边一定[干旱 drought],才[调整 adjust]得过来, 如果全地球都下雨,陆地就[淹掉了 flooded],人也死光了。只能公正不可能公平, 我们追求的是合理的不公平,而不是不合理的公平, 这一点是现在人很难了解的。 我们现在都在盲目地追求不合理的公平, [几乎 almost]害死所有的人。

《易经》告诉我们, 我们是合理的不公平,因为本来就不可能公平。 大家[各守其分 not interfering in the workings of others ],自己该得的得到了, 别人怎么样[没有我的事 none of my business],这就[和谐了 in harmony]。 如果说人人都想你有钱,我要比你更有钱, 最起码要跟你一样,这样怎么能和谐呢? 那是不可能和谐的,因为不可能每个人赚同样的工资, 就算赚同样的工资也不可能都成富翁。 其实老天有时候也在笑人类:你们说我不公平是不是? 好,现在我把你们的钱全都收回来, 让你们都没有钱,然后你们重新开始去赚...... 结果会怎样?五年以后,有钱的又很有钱, 没有钱的还是没有钱。我们看到历史都是这样的,本来都没有钱, 怎么不到十年就有的人很有钱而有的人还是没有钱呢? 我们要从这里去了解,老天很公正,可是不公平, 能够了解这个也就能和谐了,否则一肚子气怎么能和谐呢?


(七) [为什么要守“贞” Why keep "chaste"]

要想做到六龙御天,首先要理解乾卦的卦辞“元、亨、利、贞”这四个字。 元、亨、利、贞的元,是提醒我们[慎重 careful]开始;亨, 是指慎始才能够亨通;而利,则是告诉我们,获得的利益要正当、合理。 那么,最后一个字“贞”又是什么意思呢?

是一切的[关键 sticking point]。


YouTube, 劉君祖, 乾卦 始壯究
-------------------------
{知乎}:
解读卦的意义时,可依空间的布局,将爻位分成天、地、人,由下而上为地地人人天天。 若以时间变化的历程来看,可分为一始二壮三究,由下而上为始壮究、始壮究,有周而复始之意。

始壮究的[过程中 in the process],老天是在[检验 test]我们不贞,了, 就下起,有个更好的开始,从而进入上卦; 不贞,下卦就完了,就死了,或者就去坐牢了。 有的人飞黄腾达只到九二,九三没有做好就进了牢房, 根本没机会走到上卦。

贞[以前 formerly]其实就叫[贞操 chastity],现在很多人听到贞操就害怕, 说那是传统,我觉得很好笑。 什么叫贞操?贞操就是固正的[操守 personal integrity],固就是很[牢固 firm], 永远一个样,不会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但是又很正, 这有什么不好?贞操是男人女人都要守的, 男人跟女人贞操表现的方式不一样, 这叫做男女有别,这一点我们在讲到乾坤两卦的时候[会深入地研讨 will discuss in depth], 因为这对人类社会,尤其是对现代人的[未来具 futuristic]有[关键性的影响 critical impact]。


元就是[动机要纯正 Motivation must be pure]
亨就是[处事要谨慎 Action must be cautious]
利就是[利益要合理 Profit must be reasonable]
贞就是[为人要公正 Behavior must be fair]

所以元、亨、利、贞四个字很容易了解, 元就是动机要纯正,不管做人做事,动机不纯正的话, 就不元了。亨就是处事要谨慎,有的人往往机会良好, 却不一定做得好,就是太大意了,关系很好被你搞坏了, 品牌很好被你砸掉了,只要当中出一次事情就砸了, 出两次事情人家就不信任了,怎么能亨呢?是最大的考验。 如何分享,如何使得大家心平气和,关键就在这个上面。 才是关键。


,就可以下起,然后又有一个新的发展, 比以前还好。不贞,那就不能再元了,就起不来了,公司是这样, 个人也是这样的,事情更是如此,一旦方向错了,整个免谈,空忙一场。 有了元、亨、利、贞的美德,才叫做乾卦。

元、亨、利是自然给的,只有是人为的, 人跟动物不同就在贞与不贞,动物没有贞。

孔子对乾卦特别重视, 因为只要我们将乾坤两卦搞懂, 其他六十二卦都可以[触类旁通 comprehend by analogy], 所以孔子特别地为乾坤两卦加上《文言传》。 乾卦文言内容[尤其丰富 especially rich],我们要进一步了解乾卦的[内涵 connotation], 必须要把乾卦的文言看一看。 所以我们下一集就要来谈谈:孔子《文言传》。

5.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8 孔子文言传, 曾仕强

* 新浪,《易经的智慧》第7集:《孔子文言传》, 曾仕强 (PDF)

* 知乎,《易经的智慧》易经详解文字版 012孔子文言传, 曾仕强

* 明天机周昜网,《易经的智慧》第7集: 孔子文言传, 曾仕强

* YouTube, 易经的智慧008 孔子文言传, 曾仕强

* 芭蕉百科网, “曾仕强教授《易经的智慧》之孔子文言传”看后笔记

* 百度, 曾仕强学堂, 如何打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的魔咒读完这4个字通透了整个人生

*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汉代的人将“元”理解为“元气”,也即是产生和构成万物的某种原始物质材料。

* pixnet, 成功經營的四大法則:「元亨利貞」


(一) 孔子[批阅 review]《易经》, 苇编三绝,绑竹简的牛皮都被翻断了很多次。 他对乾与坤两卦的卦辞[进行了 conducted][详细的注解 detailed notes], 留下了[旁通 know widely][四达 = 四通八达]的《文言传》。
《易经.文言传》这样解释:元者, 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
《文言传》中[究竟 exactly][蕴含着 contains]怎样的[深遂哲理 deeply philosophical]呢? 被后世[称为 called][千古文章之祖 the ancestor of ancient articles], [包含 include]宇宙人生奥秘的元、亨、利、贞, 与[儒家 confucian]所讲的仁、义礼、智、信又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 聯繫) inner link]呢?

《易经》是谁创造的?它又是什么时候完成的? 我们有两句话就可以[概括 recapitulate]了:
人更三圣,世历三古---《汉书.艺文志》。
人呢?有三个圣:伏羲、周文王、孔子。 真的是他们三个人就能够完成这么伟大的一个创作吗? 我想不太可能,它只是一个[代号 code],一群人的代表。 所以:人更三圣。告诉我们《易经》是[集体 collective]创作的,不是个人的[创见 original idea]。 伏羲在上古,文王在中古,孔子在近古。所以叫做世历三古。 告诉它是经过[很漫长 very long]的时间,慢慢[孕育 gestation]而成, [最要紧的 most important],它经得起长时间的[考验 test]。


《易经》分为两个部分:
1、《经》。包含卦象,卦名,卦辞,爻辞,比较简单。
2、《传》。包含《十翼》。
翼,翅膀的意思。就是给《易经》加上十只翅膀,让它更加有价值,更加有[内涵 connotation]。


哪《十翼》呢?实际上只有七种:
1、《彖传》:上、下篇。
2、《象传》:上、下篇。
3、《系辞传》:上、下篇。
4、《文言传》。
5、《序卦传》。
6、《说卦传》。
7、《杂卦传》。
这其中有三个分上、下两部分,所以称为《十翼》。 下面就是《文言传》。《文言传》就是孔子看到周文王替卦辞下得[非常精炼 very refined], 可是他怕很多人不是很了解,所以特别加以解释, 只在乾、坤两卦才有,解释文王所下的卦辞,所以叫做《文言传》。


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 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
{ctext.org}:
What is called (under Qian) 'the great and originating' is (in man) the first and chief quality of goodness; what is called 'the penetrating' is the assemblage of excellences; what is called 'the advantageous' is the harmony of all t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called 'the correct and firm' is the faculty of action.

孔子他首先就把乾的卦辞:元、亨、利、贞,作了[一番 some]解释, 他说: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 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
元:元始。大家有没有发现,元就是开始。 气呢?就是我们平常所呼吸的空气。 元气怎么那么重要?因为我们人是[胎儿 fetus]的时候, 他是[吸引 absorb]不了外面的空气的,他在[子宫 uterus]里面是靠[肚脐眼 belly button]在呼吸的, 吸收母亲体内的气。可是一出生那个脐带剪断以后,他就没有办法呼吸了, 所以开始哭,是他开始在练习用嘴巴来呼吸,就呼吸空气。 人一出生就面临生死关头,你看很多人生出来, 他很快就死了,他过不了这一关。 一口气不来,你有再大的本事都没有用。

元是元始,元气就是生下来的那一口气。 所以为什么这个元气很重要。我们一见面就说: 你气色不错,你很有元气,就在讲这件事情。 天底下最大的善,最大的好,就是它给我们有足够的气, 如果空气不够,那[糟糕 terrible]了。 所以我们要好好爱惜空气,不要去[污染 pollute]它, 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使自己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才对得起老天给我们的这口气,就这么简单。


(二) 如何创造[和谐 harmonious]生活?

乾、坤两卦有一个重要的[共通之处 common ground / terrain d'entente]就是, 卦辞里都包含着:元、亨、利、贞四个字。 如果说元是开始的意思,那么亨代表什么? 《易经》又[启示 reveal]我们应该如何处理社会[关系 relation],过一种更加合理的生活呢?

是什么?就说大家在一起互相[照顾 take care],互相帮忙, [彼此尊重 respect each other],那自然就会亨通。 就不会产生[阻碍 obstruction]。自然的阻碍已经够多了, 我们现在人与人之间,[还设下种种的阻碍 set also various obstacles], 这是非常不[明智 wise / sage]的做法。
嘉是美的意思会是聚集。大家有没有发现?动物与植物[聚集 gather]在一起, 人跟人聚集在一起,万物还是聚集在一起。聚集在一起,大家过美好的生活。 植物有植物的生活,动物有动物的生活,人有人的生活。 大家互相[包容 tolerate],互相照顾,不要去侵害别人,这就叫嘉之会也
做生意,就是把这里有的,送到没有的地方去, 把没有的从别的地方运过来,这个也叫嘉之会也。 天底下有各式各样的东西,我们[互通有无 each supplies what the other needs], 我们保存它原来生存的一个环境,这样我们才能够长长久久地生活下去。 这句话就告诉我们:

[我们每一个人 Each of us],
要[各尽所能 everyone doing his best]
而又[各取所需 each takes what he needs]

你不能说:我有钱,我什么事都不做,我专门去买人家的东西, [甚至 even][囤积居奇 speculate],那都是不对的。钱是要流通的,货物是要交换的, 我们任何东西都要[考虑 consider]到别人也有需要, 而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可以[独吞 swallow alone],这样才能够一方面聚集,一方面又很美好。 否则,人一聚集,就乱了,人一聚集, 就不和谐了,人一聚集,就开始[争夺 struggle]了,那人跟动物没有什么不同? 人应该过一种更加合理的生活。


(三) [怎样合理使用钱财 How to use money wisely]?

[天下熙熙 ,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the whole world comes for profit; after profit the whole world goes]。 [互通有无 each supplies what the other needs]之后, [利成为横在人生中的巨大考验 profit has become a huge test in life], 如果说赚钱是靠机会,那么花钱要靠智慧, 那么富起来的人们应当如何花钱呢? 为什么说生活豪华[奢侈 extravagant]是一种[罪过 sin / péché]呢?

利:利益能够很合理, 那[大家就比较和谐 everyone is more harmonious]。 [尤其中国人 especially the Chinese],他都是看你这样合理不合理,你合理的, 他就口服心服;你不合理的,他表面上也许不敢说什么, 不方便也不愿意说什么,但他心里有数,他到时候, 他就烦你,到时候,他就找你麻烦。因此, 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视的。是对人们最大的考验, 老天给你利,就是在考验你。所以我们天天讲一句话, [赚钱并不可耻 there is no shame in making money],赚钱其实是可爱的, 因为他对人们的生活有正面的[贡献 contribution]。 可是怎么用钱,这才是智慧。 赚钱凭什么?有的说凭能力。我不认为你有能力就能赚到钱。 赚钱其实是靠机会,机会来了,你钱怎么来的, 你根本不知道。可是用钱,那是靠智慧, 所以一个人要赚钱之前,最好先学一学怎么样去花钱、用钱。
其实《易经》告诉我们怎样去用钱,八个字就讲完了:

当用不省,当省不用
你该用的,你没有钱,你想办法你还得用。 一个人要么不结婚,要结婚,你当家长, 你就要[负起 take up / prendre]你的责任, 你就要让你一家老小最起码过个[温饱 have enough food and clothing]的生活。 否则的话,你这个家长就不尽责任。 你也没有必要[弄 manage]得大家很豪华,很[舒适 comfortable], 过[奢侈 sumptuous]的生活,那[反而 instead]是罪过。 为什么是[罪过 sin / péché]?那是浪费[资源 resource],因为资源是有限的, 地球现在六十几亿人口,大家都要生活, 你把它[襄括到 include to]你们家里来,这个,就不能和。 一个社会贫富差距越大的话,这个社会是越不稳定的,越不安全的。这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我们不能勉强使它一样,因为那是不合自然的。但是有钱的人,他一定要想办法来跟大家分享, 来照顾那些比较[贫困 poor]的人,这样就对了。但是我们又想错了,我们说, 去赚一些[昧 hide]良心的钱,然后我去善事,这个不行。 因为

[功过 merits and demerits][不能相抵 cannot be equal]
你做了坏事,就是做了坏事,你想用这个来[补偿 compensate]那个, 那是不可能的。很多人赚了钱,赶快去烧香、拜佛,求神保佑,这是不合理的。 因为如果这样可行的话,那这神算什么神?那他不公正,不公正就不叫神,就叫魔。


(四) [为人处事的智慧 Wisdom of dealing with people]

利关不破,则得失惊之。 要想[经受 endure / supporter]利关、[名誉 reputation]的重要[考验 test], 保持[恒久 lasting]的[正直 integrity],“”成为重要一德。 为什么说把正直理解为[守规矩 obey the rules]? [是我们对于原典的误解 is our misunderstanding of the original]? 《易经》中讲[曲折迂回 tortuosity],反倒是办成大事的最有效[途径 approach],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what's the matter]?

元:元始。
亨:亨通。
利:利益。
贞:正直。
经得起的考验的人,就叫。 我赚了钱,[我还规规矩矩 I am still well-behaved]。 [一般人 normal person] 你叫他穷的时候规规矩矩都很难, 因为穷,他就[不择手段 by any kind of means]。 可是你有了钱,你要让他规规矩矩那就更难了, 因为[财大气粗 to be rich and act in a rude and overbearing manner]嘛。我管你呢? 你有本事把我抓去吧,这种人[蛮多 quite a lot]的,所以穷也害人,富也会害死人。 各位就[体会到 realize]:

[上天用金钱和财富来考验每一个人 Heaven tests everyone with money and wealth]。
你看:[见利忘义 forget morality and justice when one sees money]、 [见钱眼开 money grubber / arracheur d'argent], 这都是经不起考验的人。

[钱财是工具,不是目的 Money is a tool, not the purpose]。
Zeng Shiqiang
[目的正不正 whether the purpose is right or wrong]?正不正就是说,[你能不能摆平 can you settle]? 你摆不平的话,那问题就出来了。 所以中国人很喜欢说:你摆平了没有? 摆平不是用[强制 constraint]的,强制的更摆不平。
[每个人立场不一样 everyone's position is different],每个人[身份 identity]不相同, 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你要摆平, 你就必须要求[圆满 satisfactory]。所以我们一直讲, 做人要正直,而且要[持久 lasting]。你正直一分钟有什么用? 正直一天有什么用?正直三年也没有用。 很多就是一段时间很正直,然后吃了亏以后就觉得: 那我正直干什么?[我比谁都狠 I'm tougher than anyone],那就糟了。
在学校[操行 conduct]很好的人,到了社会反而很多是经不起社会的考验。 所以我们就开始[制造 create]很多名词, 说什么社会是酱缸,你被它[污染了 contaminated]。 这都是很奇怪的说法。酱缸能把你怎么样? [人家出污泥而不染 people come out of mud and not stained / les gens sortent de la boue et ne sont pas tachés],什么酱缸? [那都靠自己 It's all up to you / Cela ne tient qu'à toi], 能靠环境?那人如果完全靠环境,那人努力干什么? 学习干什么?就让环境去[摆布 manipulate]好了。 这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 expression]。 我们现在都很清楚,正不正在你,别人不知道。 哪个人不说自己正?我们现在问题就是:我们不了解什么叫正? 不了解正,不是说我很正直,我[一丝不苟 be conscientious and meticulous],我一切都是守规矩,那叫正。 两千年来我们都这样解释,所以我们才会满口仁义道德,而表现得很[龌龊卑鄙 dirty and despicable / sale et méprisable]。 我们[解了 misinterpreted]圣人的意思:


曲则全---《道德经》。
{ctext.org 先秦兩漢 -> 道家 -> 道德經 -> 22}:
The partial becomes complete
-------------------------
{网易}:
老子在第22章里面,主要是讲到“曲则全”; 就是告诉我们,处理事情,不是两点之间直线这么简单; 所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都应该走那个曲线,才有[美感 beauty],才有[艺术 art]。
聊工作,不能见面就[单刀直入 come straight to the point]; 那就毫无人情味;先聊聊天气,聊聊衣服,聊聊关系,聊聊感情; 然后顺其自然地进入工作话题,哪怕谈得时候[也应该像拉家常一样 it should be like a family], 不要[一本正经 humorlessness]。
[这样才可以说到人家心坎里面去 Only in this way can we speak to the heart of others], [才能够和你达成一致 to agree with you],才能够你好我好大家好, 这就是曲则全
曲则全:曲线才会圆满;做人要讲究艺术,要讲曲线之美; 处理事情应该善于运用巧妙的曲线转一转,绕一绕,才能够[万事大吉 everything is just fine]。

-------------------------
{今日头条}:
曲则全”,“曲”是[弯曲的 curved]意思。 “[木曰曲直 wood characterized by bending and straightening]”, 草木的生长有直的时候,也有弯曲的时候。 比如它在土里生长,碰到石头,它不会直着往上顶,它会先弯曲着长, 等[避开了 avoided]石头,它再继续直着向上生长。
很多时候,如果能[委屈 wronged / lésé]自己、放低自己, 放弃一些[所谓的名誉 so called reputation]、地位、[尊严 dignity], 反而能够[保全大局 preserve the interests of the whole into account], [成就 achieve]更大的事业。


就是那条太极线,你要走出来,你走不出那个弯弯曲曲的路,你就没有办法正直。 你有什么办法正直呢?[我们始终是二分法 we are always a dichotomy]:直就是直,曲就是曲。 那要命了,曲才能直

越是直的公路,出车祸的[机率 probability]越大; [越是山路崎岖 the more rugged the mountain road],越是九弯十八拐,都安全得很。 因为人一看到这个路歪歪斜斜,他敢睡觉? 他就很认真的,那个角度把得很稳,你小心,他也小心,就安全了。 路这么直,没问题!就说话了,就开始打大哥大,“砰”一下,就出去了。 这都是现实告诉我们的:越直越容易出问题。 全世界没有哪个地方的高速公路、[交流道 interchange of two highways]敢用直直下去的,你试试看好了。 你在高速公路上面,速度那么快,下高速公路的时候, 你说减速减速,那还是[蛮快的 quite fast]。一下子冲出去就干上了。 人类的智慧就表现在交流道永远是弯曲的


是直必要的过程。乾上卦跟下卦, 它的当中有一个[交接处 junction],那个交接处是曲线的,不是直线的。

[实际上 actually][水平线 horizontal line]也是[起起伏伏的 ups and downs],也是[弧形的 arcuated], 没有直的东西。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是永远是达不到的。 [你从这端要走到那端 You're going from here to there],你千万记住,太极线:它是弯弯曲曲的。 所以为什么直话人家听不进去。你一讲直话他火就大了,那有什么用? 你[稍微 a little][婉转 mild and indirect]一点, 你[稍稍转个弯 turn a little],他听进去了,就有效了,你就安全了。


[《易经》让生活安全、有效、方便 The Book of Changes allows life to be safe, effective and convenient]。
但是现在我们都认为:有话就说,[拐弯抹角 speak indirectly]干什么? 有话直说,你管他什么反应呢。 这种就叫做:目中无人。 一个人正直不正直跟我们所想象的那个有很大的差距。 孔子费尽苦心去解释,[但是我们都没有体会到 but we didn't realize], 我们要有效,要让大家能够照着去做,你非要采取一种[迂回的方式 roundabout way / chemin détourné]。 否则你是达不到愿望的。


我们外圆内方, 我会替别人想,圆就是方, 方就是圆。像这种[观念 concept],外国人很难接受,外国人说方就是方,圆就是圆, 怎么方跟圆又[扯在一起 pull together / rassembler]呢?中国人是很清楚的,越小就越方,越大就越圆。 同样一个东西,小小的,它一定是方的。方,方,方,方到很大的时候,它就圆了。 所以当我们说做人要大方一点,你就听懂了,做人要圆通一点。 你看方就是圆,这个人很圆通,就是[他很大众 he is popular]。


(五) [元、亨、利、贞与儒家五常的关系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yuan, heng, li, zhen and the five constants of confucianism]

智圆行方, 曲中求直。《易经》的智慧以[通达明辨 mastery and discernment]为贵, 那么[人生世事 life events]是如何在元、亨、利、贞之间[往复 move back and forth][变化 change]? 元、亨、利、贞与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又有怎样的[联系 connection]呢?

:就是春天,开始发芽,那就叫。 发芽以后,到了夏天,它就会成长,就会[茂盛 lush / luxuriant],就叫做。 秋天就开始有[收获 reward / récompense], 所以你看“”就是一把刀在[割 cut]成熟的农作物, 这就叫“”。 你[收割来 harvest / récolter]的东西怎么办?冬天你要把它藏起来,第二年,你才会有新的种子。


你把收回来的东西,统统吃光光连种子都没有了,那来年春天你靠什么去播种? 从这个道理你就可以知道: 元、亨、利,它是比较自然的。你只要慎始,大概就会比较圆满。 我用圆满这两个字,圆满就是[顾虑到 concerned][每一个角度的立场 stand from every angle / se tenir sous tous les angles], 每个人站的方向不一样,每个人立场不一样, 每个人位置不相同,他的感觉不一样。 你认为圆满,他认为不圆满,所以要[面面 = 每一方面][顾到 take care]。 这是在中国社会做人特别辛苦,特别为难的一个因素。

今天大家都喜欢[当一方之长 the leader of the party],我是家长,最起码当个家长、校长、厂长、厅长、 处长、首长......不管是什么,千万千万记住,你开始就要重视那个

元是什么?就是仁心。仁爱的仁,你没有仁心,你做什么长,最后都是害己害人。 我们有了好的仁心,你才会去[照顾 look after]、[关心所有的人 care about all people]。 然后你就会办事很顺利,做事很亨通。 所以我们说这个人[官运亨通 have a successful official career]。 官运[亨通 go smoothly]就是他仁政爱民。你仁政爱民自然就官运亨通。

但是下面之所在,就看你脸色怎么变了。 你能够[经得起 can stand / peut supporter]利益的[引诱 seduce], 利益是专门[引诱你的 seduce you],越大的利,你就越要小心。 当商人送你十万的时候,他自己至少也拿十万,你就变成二十万。 当商人送一个官员一百万的时候,这个官员要记住,我不是拿一百万,我最起码拿二百万。 因为他自己不拿一百万,他会给我一百万?他肯定拿一千万才给我一百万。 最后你就背着那个很重的[负担 burden]。

利是什么?我公正地照顾所有的百姓, 这样一来,你内心正不正,就得到证明,[见利忘义 forget morality and justice when one sees money]了,那就不正了。 因此,后来儒家把元、亨、利、贞就[发展 develop]成五个字: 仁、义礼、智、信


就是义礼就是,你看一个人他[处处 everywhere]很合理, 他就很亨通是一般能看得见的, 做人要有礼貌,做事要重视礼节,要有[节制 control], 礼,看得见,而义看不见,到底合不合理,心目中有数,外面看不见。

,就是。当利益当前的时候, 你要用你的[理智 reason]来判断,该要不该要? 能要不能要?要了以后会怎么样?能不能“无咎”?

那个“无咎”很重要,你看要到最后,都是后悔的。 你只要要到不该要的时候,你的心就开始不安了,晚上睡觉睡不好, 白天脸色不对,然后眼睛就开始没有光亮了,看到人就好象怕人家看见一样, 就低头了,你就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就是。人家对你信不信,就是看你正不正。 你不正,就算对人家再好,人家都是[怀疑 suspect],是不是要利用我做什么事情? 他怕,他躲得远远的。所以这个,就是你正不正, 给人家的印象就叫。 我们现在最大的危机是:[互信危机 mutual trust crisis]。 就是人与人之间都不能信任,这才是人类自寻苦恼。

我们自己很难解决的问题,你一定要从《易经》的道理, 从乾卦开始,先求自己,不要老求别人。 你自己做得好,别人自然会受你的影响。 一个人最了不起的:不是控制人家, 不是[教导 instruct]人家,不是命令人家,而是[发挥 play]你的[影响力 influence], 这个是不关身份、地位的,任何一个人,只要你行得正, 只要大家相信你,你都会发挥相当的影响力。 仁、义礼、智、信就是元、亨、利、贞,就是天地的正气,就叫做乾元


乾元就是先天一气,它是天地之间最无私的。 你看空气有没有说:你是好人我才给你,你是坏人我不给你; 你对我好,我让你吸,你对我不好,我不让你吸?没有。 它不是不分是非,它是告诉你:你自己要爱惜你自己, 你自己要修养你自己,否则我也帮不上忙, 到时一口气不来,就是一口气不来,你[怨 blame / faire des reproches]他也没有用。


(六) [人生需要调整 Life needs adjustment]

君子[坦荡荡 magnanimous],要用一身正气影响着身边的人, 按照《易经》的智慧,君子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会适时调整 will be adjusted from time to time], [凡事 everything]并不做得太满,为了在生活中[游刃有余 do a job with skill and ease]。 曾教授提出要掌握哪“两把刷子”六六大顺这样的吉祥话, 其中又潜藏着怎样的危机呢?


乾元用九,乃见天则---《易经.文言传》。
{ctext 經典文獻 -> 周易 -> 文言 -> 乾 -> 17}:
Undivided NINES appear in all these representations of the great and originating power denoted by Qian:--and (from what follows in the Yao) we see the model (of action) afforded by heaven.
-------------------------
{简书}:
乾元强调用九数,是因为表现天道变化的法则。
-------------------------
{今日头条旗下中文网络百科全书}:
“乃见天则”:体现春夏秋冬周而复始的法则。
-------------------------
{百度知道}:
⑴“乃”表肯定。就是,原来是。
⑵“见”看到。
⑶“天”极,最。
⑷“则”准则,法则。

《文言传》里面特别提到一句话,乾元用九,乃见天则---《易经.文言传》。 什么叫?为什么能够自强不息? 就是因为它会用九,孔子是最会用九的。 用九:[就是阶段性的调整 it's a step-by-step adjustment]

你不能老一套,你老一套这个阶段适合,下一阶段,你就遇到重重困难。 这们各位才知道,我们中国人赞美人都说: 这个人了不起!有两把刷子。 我们从来没说:这个人了不起!有一把刷子。 一把刷子,你管什么用? 一个人最起码有阴阳两把刷子,能刚就刚, 要柔就柔,能高就高,能低就低,这就叫:

[能屈能伸 flexible]。
中国人最了不起的就是能屈能伸,[刚柔并济 the strong and weak mutually assist each other], [恩威并施 temper justice with mercy],内方外圆。你看我们始终就是阴阳的配合,


因为乾卦告诉我们: 亢龙有悔。阳刚[过剩 excess]马上就成阴, 这阳极成阴就是当你[不可一世 extremely arrogant],[非常神气 very pompous]的时候, 然后突然间掉下来,[凄凄惨惨 miserable],那谁叫你要这样?所以到五,你就可以了,到六, 你最好不要[贪得无厌 be insatiably avaricious],我掌握的东西掌握到就好了, 掌握不了的东西,我不要。不要太过相信那种什么六六大顺,不要太过相信。 就是不顺才告诉你顺。

《易经》的道理就是这样:你顺,它就告诉你无咎无咎就是顺,后面[有后遗症的 there are sequelae],你要小心。 《易经》每一个卦都是有条件的。 但是都提供了一个希望,人是活在希望,不是活在梦想。 现在人很奇怪,说有梦最美。那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有什么用呢? 有希望它要靠你去[落实 fulfill],

所以乾的自强不息就必须要坤的厚德载物。 乾在前面创造,坤在后面落实、[配合 cooperate]。所以阳极成阴是有道理的。 我们下一次就一起来[讨论 discuss]阳极成阴。

Solid-state NMR bibliography for:

Aluminum-27
Antimony-121/123
Arsenic-75
Barium-135/137
Beryllium-9
Bismuth-209
Boron-11
Bromine-79/81
Calcium-43
Cesium-133
Chlorine-35/37
Chromium-53
Cobalt-59
Copper-63/65
Deuterium-2
Gallium-69/71
Germanium-73
Gold-197
Hafnium-177/179
Indium-113/115
Iodine-127
Iridium-191/193
Krypton-83
Lanthanum-139
Lithium-7
Magnesium-25
Manganese-55
Mercury-201
Molybdenum-95/97
Neon-21
Nickel-61
Niobium-93
Nitrogen-14
Osmium-189
Oxygen-17
Palladium-105
Potassium-39/41
Rhenium-185/187
Rubidium-85/87
Ruthenium-99/101
Scandium-45
Sodium-23
Strontium-87
Sulfur-33
Tantalum-181
Titanium-47/49
Vanadium-51
Xenon-131
Zinc-67
Zirconium-91
[Contact me] - Last updated December 03, 2023
Copyright © 2002-2024 pascal-m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