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Tu Luo-Shu, Fuxi Trigram
河圖洛書 伏羲八卦

Home and Applets > I-Ching > He-Tu Luo-Shu, Fuxi Trigram


* 新浪BLOG, 草木百合的博客, (曾仕强)易经的智慧:入门篇、提升篇:
1、入门篇:《易经的奥秘》
2、提升篇:《易经的智慧》
3、应用篇:易经中的管理智慧

* CCTV, 百家讲坛节目,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

* Baidu,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 百家讲坛节目 分集剧情

1. He-Tu Luo-Shu 河圖洛書 (YouTube)



The He-Tu diagram containing the numbers of Heaven (天) and Earth (地) is associated with the 'production (生) and completion (成)' of the Five Elements (五行). The element Water (水) is said to be produced by the number 1 and completed by 6, Fire (火) is produced by 2 and completed by 7, Wood (木) is produced by 3 and completed by 8, Metal (金) is produced by 4 and completed by 9, and Soil (土) is produced by 5 and completed by 10. This follows the established correlations of the Five Elements with the four compass points and the center (traditional Chinese maps and diagrams have south up): 1 and 6 = north = Water, 2 and 7 = Fire = south, 3 and 8 = Wood = east, 4 and 9 = Metal = west, 5 and 10 = Soil = center.
陽數: 一 + 三 + 五 = 九
陰數: 二 + 四 = 六

* 西瓜视频

河图的数字奥秘 (use Chrome browser)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智慧121 龙马负图 (PDF)
河洛文化才是中华文化的根源。
《易经》里面很多观念,居然都是从河图洛书演变出来的。
天垂象: 天,在很多地方都垂象。它生怕人看不懂,[干脆 simply]弄一匹怪物, 弄一些很奇特的象,看看你们还能不能看得出来。果然,圣人看了以后, 就觉得这不是一般的,这是很特殊的,一定有很特别的意义。
5变成整个河图的核心,也是《易经》的核心。为什么?因为人有五个手指头, 你[充其量 at best]只能用五个手指头,你用五个手指头就可以掌握全体,人才是万物之灵。
所以我们中国人对这个五,他是非常重视的。 你看我们讲队伍。我们现在要了解,凡是队伍就是你完全可以控制的团队, 才有资格叫队伍,否则就不叫队伍。
通过河图的象,我们看到了数。但是数,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天一生水。天一为什么会生水呢?为什么还要地六去成之呢?我们就悟到, 原来呀,象,也不是最初的东西;数,也不是最初的东西, 最初的东西就是那个气。我们现在很喜欢讲气质,什么叫气质? 气就就是阳,质就是阴;气就是奇数,质就是偶数
气代表天地之间,万事万物的运行的力量。
因为气到哪里,那个数就到哪里。气到哪里,气数一成,那个象就出来了。
所以孔子讲得很清楚: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 那个气在天,它叫做象,在地就叫做形。形是比较[偏重于 emphasis on][物质 substance]的, 象是比较偏重于精神面的,它是[能量 energy]的。
数是由气来的,所以叫做气数。
太极生两仪,叫作一分为二;两仪它化合,就是二合为一, 这两个要同时进行,它就会变成金、木、水、火、土五行。
什么叫五行?行,就是那个气的流行。没有气,你怎么能行呢? 气代表天地之间,万事万物的运行的力量。而这个力量呢?它是有方向的。
所以宇宙万有,最初是从哪里来的?从气化来的。 什么叫气化?就是物质变成能量的那个过程就叫气化。 气化包括什么?包括无形的能跟有形的质,就是物质跟能量, 它同时都存在的。这个西方一直到爱因斯坦, 才告诉我们,质能是互变的。其实我们《易经》老早就讲阴阳互变, 阴极会成阳,阳极会成阴。阴代表什么?代表物质。阳代表能量。
传说河图洛书,是《易经》的源头。 那么通过对河图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 《易经》的基本原理是非常简单的。 河图中的黑点白点,就是《易经》里的阴和阳。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智慧122

神龟载书 (PDF)
神龟负书,有一只神龟,他不在黄河,他在洛水里。他为什么不在黄河? 因为统统在黄河,就让我们感觉到说,什么事情都是固定的,都是没有变化的。 它为了让我们知道你有不易,你必须要想到变异;你有固定, 你一定要想到不定。也就是变会有不变,不变会有变,有这样的一个概念。
天垂象,我们人去向他学习,所以叫天人之学
同样是河图洛书,同样是天垂象,可是河图他有十个。而洛书呢?他就九个。这什么道理?
我们先看看当年禹(傳說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 他为什么把天下分为九州? 你看我们以前都讲,天下九洲, 就是从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得来的嘛。它洛书,就把天下分成九块了。
洛书与河图看起来图像不一样,但实际上意义相同。这也是易经中的基本道理, 变中有不变,不变中有变。无论河图洛书,奇数都代表阳,偶数都代表阴。 为什么河图中的偶数是二四六八十?而洛书中却只有二四六八。没有十呢?
跟河图相比较,最重大的,叫做见五不见十。或者用现也可以,现五, 把五现出来,但是把十隐藏起来。
五它是体,后来我们把它叫做经,所以为什么说中国人很重视经典?就是从这个五来的。 你看五经博士,什么开口都是五,仁义礼智信也是五,它是有道理的。 十,它是用,它是变。所以用五藏十,就是持经达变,这个对我们影响实在太深远了。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智慧124

以人为本 (PDF)
He-Tu diagram (left part) and Luo-Shu writing (right part)
Odd numbers are yang and even numbers are yin. In the He-Tu diagram odd and even numbers are paired.
先天爲體, 後天爲用。先天指規律, 後天指現象。先天爲未成, 後天爲既成。先天爲静止的,後天爲变化的。
= 'substance', 'physical or material form'
= 'function', 'activity'
宿命论又称命运论、命定论(英语:Fatalism),指人生中的遭遇都是早已注定的, 一切事情都由人无法控制的力量所促成,包括生死祸福、贫富贵贱等。 相信宿命论的人认为人间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注定的,人无法改变。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12

洛書見五不見十。

修道先修德而后再习智
天道忌满 人道忌全 “做人不要做绝,说话不要说尽。”

人从自然了解到人道忌全。那你就要节制自己。不要让自己十全十美。

* YouTube, 《河图》其实是一张星象图,还有一段口诀流传下来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1


中华文化的根源在河洛
We have to reach the numbers 6 or 9 for changing lines of hexagrams.
陽極生陰. When the yang reaches excess, it turns into yin, and vice-versa.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2 河图里隐藏的先天奥秘
物极必反, 阳极成阴,阴极成阳, 阴中有阳, 阳中有阴
五为休,十为用,休用要合一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3 洛书中包含的后天玄机
五它是休,它叫经。十它是用,它是变。所以用五藏十。五是根,它不可以变, 因为它是土。
持经达变 : 经是不变的东西,持经达变字面意思就是站在不变的立场来变,才不会乱变。
所谓简易就是纷繁万象用简单的阴阳来概括; 所谓不易乃是事物内在规律不变;所谓变易,事事万象不同,随时在变。 弄懂了不变的,才能把握变化的,并且能把纷繁万象的变化简单化, 把看似简单的周密化,这就是“持经达变”:“持不变之经, 达万变之易”此才不至于在看似简单的阴沟里翻船,不至于在纷繁万象前昏头。

* YouTube, 曾仕强, 中华文化的特质(四) 持经达变
中是不会变的,华是会变的。所以中华就是有所不变有所变。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4 生活原则为经方式为权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5 易经是天人之学的学问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7 象数气之间微妙的关系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9 河洛文化统合中华思想
= 易经的智慧124 以人为本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10


天地人三才以居中为吉
Five constant virtues of Confucianism, namely: benevolence 仁, righteousness 義|义, propriety 禮|礼, wisdom 智 and fidelity 信 .

Reveal benevolence hide wisdom.

* YouTube, 文玥讲易经, 什么是河图和洛书?八卦的数字从何而来?

* Frank J. Swetz, Legacy of the luoshu

* YouTube, 星滙網 Star Internet Radio Hong Kong, Roy Leung 梁博士

易經古謎今解
He-Tu: ten (10) numbers
1 + 2 + ... + 9 + 10 = 55
Luo-Shu: nine (3 squared) squares
1 + 2 + ..... + 8 + 9 = 45
Fuxi Trigram: eight (2 cubed) trigrams
1 + 2 + ..... + 7 + 8 = 36

* CCTV, 《考古公开课》 20220626,
He-Tu, Luo-Shu
Luo-Shu
He-Tu
He-Tu-2
被误解的河图洛书

* YouTube, 凌家滩出土5300年前罕见远古玉器!这些玉人到底是部落首领还是巫师呢?,
Luo-Shu
《含山古遗址考古发掘》(二)| 中华国宝

* YouTube, 天天奇談,
new He-Tu, Luo-Shu definition
被譽為宇宙密碼的河圖洛書到底是什麼?揭秘6000年前的上古天書

* YouTube, CCTV纪录


《天书秘境》(上) 揭开《周易》的神秘面纱



《天书秘境》(下) 河图洛书的传说

2. Celestial sphere 天球

* Wikipedia : Le mouvement des étoiles sur la sphère céleste n'est pas immédiatement perceptible en raison de leur extrême éloignement. Les étoiles visibles depuis la Terre n'en sont pas moins animées d'un mouvement réel puisqu'elles sont en rotation autour du centre de notre Galaxie, tout comme le Soleil.

* YouTube, 星滙網 Star Internet Radio Hong Kong, Roy Leung 梁博士

易經古謎今解 第十集~伏羲八卦之謎 Part 1

* 知乎


地球自转为什么是逆时针的?
其实更好的方式是问,“为什么时钟旋转的方向,与北半球的地球自转相逆呢?”
北半球, 只要你在地上竖直地插一根棍子,随着太阳东升西落它的影子永远都是顺时针旋转的。 所以根据这个现象,人类才因此定义了所谓的“顺时针”旋转方向。之后现代钟表上的表盘与指针旋转, 不过是沿用了这个传统罢了。

* Edumedia

Mouvement apparent du Soleil (Nord)

* Edumedia

Mouvement apparent du Soleil (Sud)

* YouTube, Les idées froides

Le cycle des étoiles
On étudie le cycle des étoiles telles qu'elles peuvent être observées de la Terre.

* YouTube, Les idées froides

Le système solaire 2 : La révolution de la Terre
Annual observation

* Bilibili, 覃慧華

春分 3月20日-4月4日, 春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 白天和黑夜一样长;
夏至 6月21日 一年中最长的一天;
秋分 9月23日-10月8日, 秋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 白天和黑夜一样长;
冬至 12月21日 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
天文学-太阳周年视运动

* Bilibili, 覃慧華

天文学-太阳的周日视运动

* YouTube, 王東岳

第104集: 河圖洛書與12辟卦圖 第09模塊:【《易經》大略與應用概述】

* YouTube, 黃翊展

高中地球科學_基礎地球科學_恆星的視運動_1. 天球座標系統

* YouTube, 張鎰銳

地球公轉與四季變化, 國中地科

* YouTube, CNTN

高三地理精讲第3讲 地球的公转

* YouTube, 張鎰銳

地球自轉與晝夜變化, 國中地科

* YouTube, 張鎰銳

月相盈虧的成因, 國中地科

* YouTube, 張鎰銳


月相方位與時間, 國中地科

* YouTube, 陳美芬

月相縮時器

* YouTube, 莫斯利國中自然科學

國三地球科學_運動中的天體_月相

* fr.tutiempo.net, Heures de soleil et de lune à Paris

* Calendrier-365.fr, Phase lunaire actuelle

* YouTube, Les idées froides

Face visible, face éclairée : les faces de la Lune

* YouTube, Les idées froides

Comprendre les phases de la Lune

* YouTube, Les idées froides

Pourquoi la Lune ne semble pas éclairée par le Soleil ?

Pavillon-sciences

La ligne des noeuds ( PDF)

* YouTube, 張鎰銳

天球概念與太陽視運動軌跡, 國中地科
恆星周日運動
Daily observation

Annual observation

* ledauphine


Découvrons le système solaire

* ENS Lyon, Découvrons le système solaire
Les planètes de notre système solaire, exceptées Vénus et Uranus, tournent sur elles-mêmes dans le même sens prograde ou direct (sens inverse des aiguilles d'une montre) lorsqu'on les regarde par leur pôle Nord, c'est-à-dire lorsqu'on a une vue de dessus du plan de l'écliptique.

* Astroariana, Richard Pellard, Cosmographie simplifiée du système solaire

* Google Sky

* 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程啟正, 古中國科技與文明天文學 PDF

3. The twenty-eight Chinese lunar mansions 二十八宿

* 每日頭條, 我國古代方位的代稱:
現在人們一般用東、南、西、北中等方位名詞表示地理方位, 而古代則複雜得多,除了用東南西北等表示地理方位以外,大致還有以下10種方法。
1.以陰陽表示
2.以五行表示
3.以五色表示
4.以四季表示
5.以四獸表示
6.以左右表示
古人習慣以東為左,以西為右。東西與左右常可互相替代。
7.以八卦表示
8.以數字表示
9.以天干地支表示
時是日出東方時,故以"卯"表示東方;時是日落西方之時,故以"酉"表示西方。
10.以星宿表示

* 维基百科, 方位:

鐘面方位 12點鐘 1點鐘 2點鐘 3點鐘 4點鐘 5點鐘 6點鐘 7點鐘 8點鐘 9點鐘 10點鐘 11點鐘 12點鐘
四方位 西

* BaiDu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and 24 hour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地支:
现代天文学及考古学支持的说法是:岁星也叫“岁”,就是木星。古人把天体中黄道附近的一周天, 分为星纪、玄枵、诹訾、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十二次, 岁星由西向东(逆时针)运行,每年行经一次,十二年(11年10月)绕天一周。当其运行到某一“次”, 就称某某年、如在寿星,这一年就叫寿星年。但因为木星的运行周期并非是准确的12年, 它在黄道中的运行位置也会发生不同的偏移与变化,后世就形成了新的太岁纪年法——由于岁星由西向东运行, 和由东向西(顺时针)配以地支的“十二辰”顺序恰好相反,岁星纪年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起来很不方便, 因此人们假设了一个与十二辰同步的“太岁”,并给起了摄提格、执徐、大荒落等十二个名称来纪年, 这种纪年方法称太岁纪年法。这是地支的考古起源说。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 中文维基百科, 地支:
十二辰的起源,郭沫若等认为是古代观察到木星的公转周期大约为十二年(11.862年), 以木星来纪年,将之称为“岁星”;后又将这十二部分各别命名,即把木星轨道分为12个部分, 以“岁星纪年”,后衍生为“太岁纪年”。吴宇虹、陈睿宏等认为郭说有误, 主张地支十二辰是来自观察北斗七星运行轨迹的序时、月建之法。 吴宇虹认为十二辰天区的逆时针排列应是古代天文学家观察北斗七星的左行轨道而确立, 而非木星十二次的右行轨道。陈睿宏指出中国古代的传统思维为天道左旋、地道右转, 代表天道的“月建”十二辰和“二十八星宿”,以逆时针左行为主,代表地道的“月厌”十二辰,为顺时针右行。

* 知乎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in Chinese sundial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地球自转为什么是逆时针的?

* newton, 日晷(古代計時儀器):
晷面兩面都有刻度,分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時辰, 每個時辰又等分為“時初”、“時正”,這正是一日24小時。

* 知乎,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如何解读淮南子天文训的岁星纪年?

* xixik, 什么是赤道,黄道,白道?

* YouTube, 什么是黄道与白道?用Stellarium模拟星空

* 豆瓣, 白道(科普)

* Bilibili, 【基础天文学】 天体视运动

* Jean-Marc Bonnet-Bidaud, Astronomie chinoise

* The astronomy and astrology of the Yijing, M. T. Rogers, December 2023 ( PDF)
The view of the sky is imagined from above the dome of heaven and looking down, but note that this may be a later convention and that remains prior to ca. 400 BC depict the actual view of the sky in reverse, from the earth below and looking up.

* From Wikipedia: Often called lunar mansion, a lunar station or lunar house is a segment of the ecliptic through which the Moon passes in its orbit around the Earth. The concept was used by several ancient cultures as part of their calendrical system.

* YouTube

Astronomie 1 : Carte du ciel et constellations du zodiaque

* techno-science, Astronomie chinoise - Définition et Explications:
Contrairement à l'astronomie occidentale qui s'est à l'origine basée sur l'écliptique, région où se meuvent les planètes ainsi que la Lune et le Soleil, l'astronomie chinoise est basée sur un système de coordonnées équatoriales. L'équateur céleste a ainsi été divisé en plusieurs régions, au même titre que l'écliptique fut découpée en 12 signes du zodiaque. La subdivision de la bande équatoriale se fait par 28 régions appelées loges lunaires, qui présente la propriété d'être de taille extrêmement variée, allant de 33 degrés pour la plus large (Dongjing), à moins d'un degré pour la plus étroite.

* astrologyking, The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 Fandom, 28 Mansions

* 知乎, 《三分仪轨》:
在古代,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saturn)称五星,这五星分别叫辰星、太白、荧惑、岁星、镇星。
土星每约二十八年绕天一周,每年进入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叫岁镇一宿,就像轮流坐庄二十八宿一样,故名镇星。

* FreeKnight.Wong, 28星宿

(A) The obsever looks upward the north pole

The observer's back is lying on the ground of northern hemisphere. His head is toward the north and his feet are toward the south. Therefore, east is on his left side and west is on his right side. He looks upward the north pole.

* quelbazar

À quoi ressemble la sphère céleste ?

*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in celestial sphere
千字文廣釋 日月盈昃,辰宿列張:
現代天文學將黃道均分為十二個區域,以十二個星座與之對應; 中國古代也將黃道劃分為十二宮,並以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與之對應。
順便說一句,中國古代就有七天一個星期的概念, 一個星期分別是日曜日(星期天)、月曜日(星期一)、火曜日(星期二)、水曜日(星期三)、木曜日(星期四)、金曜日(星期五)、土曜日(星期六)。 星期幾是天文學概念,禮拜幾是基督教、伊斯蘭教的概念,沒有這類宗教信仰的人還是稱呼星期為好

❤ Sohu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李亮:墓室里的中国古代星图

❤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中國古代的星象是如何劃分的?什麼是二十八宿?:
二十八宿是中國古代所創星區劃分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 古人把沿黃道、赤道附近的星象,劃分成二十八個大小不等的部分, 每一部分叫做一宿,合稱二十八宿,又名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
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 arrange from west to east], 與日、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同

❤ Baidu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三垣二十八宿

*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周易是古代的天文學,知曉天體規律就能洞察人間萬事:
古人沒事做的時候,就躺在地上,觀測日月星辰,斗轉星移,積累了豐富的天文學知識。

❤ 360doc, 金色年华554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千字文2——日月盈昃,辰宿列张:为何有28星宿,古人如何定时间

❤ fr.wikipedia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Loge lunaire:
Les loges lunaires ne sont pas de taille égale, tout comme les constellations modernes du zodiaque.

❤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The astronomical figure on a paint box cover discovered in the Tomb of Marquis Yi of Zeng which located in Sui county before 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 of China
战国曾侯乙墓(葬于公元前433年或稍后)出土漆箱盖上的二十八宿文字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星占数术︱建星与南斗:中国二十八宿的星象组成与星占内涵

* zh.wikipedia, 二十八宿:
大概在战国末年到西汉初年间,青龙、朱雀、白虎、玄武这四种形象才开始整体性地跟一宫内全部七宿联系起来。
东方青龙七宿包括:角,亢,氐,房,心,尾,箕。
北方玄武七宿包括:斗,牛,女,虚,危,室,壁。
西方白虎七宿包括:奎,娄,胃,昴,毕,觜,参。
南方朱雀七宿包括:井,鬼,柳,星,张,翼,轸。

❤ hchsastronomy.blogspot, 李庚霖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十二星次:
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

❤ 古籍字画分享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苏州石刻天文图:
天文圖周圍的十二(星紀)、十二(丑)、十二(揚州)、十二(吳)

❤ 新石頭城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中國古代的天文學課本-蘇州石刻天文圖:
天文圖周圍的十二(星紀)、十二(丑)、十二(揚州)、十二(吳)
至於分、野則是代表天上星辰與地上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對應,其中「分」是以周朝時的國名來訂定,「野」則是地區的名稱。

* 新浪网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干支纪年与观象授时有关,自东汉初年才开始正式使用

* 今日头条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古老的“岁星纪年法”,蕴含了古人对天文物候的观察和理解

* wikiwand, 太岁纪年

* wikipedia, 太岁纪年

* allhistory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and Chinese zodiac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十二地支

* wikipedia

Chinese zodiac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Chinese zodiac:
The animals of the Chinese zodiac are not associated with constellations spanned by the ecliptic plane. The Chinese twelve-part cycle corresponds to years, rather than months.

* fx361, 郭红锋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in Chinese sundial
Top figure: front face,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Bottom figure: back face,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赤道式日晷为什么有两面?

❤ Alamy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in Chinese sundial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La Cité Interdite de Beijing

❤ Teacher.aedocenter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星座起源 constellation

❤ 张家口在线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国之瑰宝:河北宣化辽墓中的古星图

* 每日頭條

Western zodiac and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你所不知道的中國古代星圖!

* CCTV-10 科教频道, 《探索发现》 20190507 《2019考古探奇》 第一季 宣化下八里辽代墓葬(上)

❤✦ Baidu

Western zodiac and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古代天文学探秘——十二星座真形图

❤✦ Baidu, 十二星座和二十八宿的对应图

Western zodiac and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古代天文学探秘——十二星座真形图

❤✦ Bilibili

Western zodiac,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详解:
二十四节气,黄道十二宫,二十八星宿所代表的天道走向,顺时针
十二地支,逆时针

❤✦ China Educational Tours

The 24 solar terms refer to the 24 particular occasions indicating seasonal changes in the Chinese lunar calendar, established according to the change of the earth’s position on the ecliptic (the orbit on which the Earth rotates around the sun).

❤✦ Travel China Guide

The 24 solar terms

✦[24]

Western zodiac and 24 Chinese solar term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Cette image représente la rotation de la terre autour du soleil. Ce n'est pas une carte du ciel. Il n'y a pas d'orientation (est, sud, ouest, et nord).

✦[24] Hong Kong Observatory

Western zodiac and 24 Chinese solar term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Cette image représente la rotation de la terre autour du soleil. Ce n'est pas une carte du ciel. Il n'y a pas d'orientation (est, sud, ouest, et nord).
The 24 solar terms are based on the sun's position in the zodiac.

✦[24] china highlights

Western zodiac and 24 Chinese solar term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Cette image représente la rotation de la terre autour du soleil. Ce n'est pas une carte du ciel. Il n'y a pas d'orientation (est, sud, ouest, et nord).
The 24 solar terms are based on the sun's position in the zodiac.

❤[24]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24 Chinese solar terms and inverse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每日天文10分鐘·4」:中國星官發展簡史

* Espace Stellaire, Pourquoi l'étoile polaire ne bouge-t-elle pas dans le ciel ?
En réalité, aucune étoile ne bouge réellement dans le ciel nocturne. C’est pour cela que l’on qualifie également les étoiles d’astres fixes pour signifier que les étoiles ont une position fixe dans le ciel, tandis que les planètes parcourent le système solaire en gravitant autour du soleil.

* LeMonde


Cartes du ciel visible en avril 2018 vers la fin du crépuscule et à l’orée de l’aube à la latitude de la France métropolitaine.
Attention, ces cartes ne sont pas à l’envers ! Elles représentent simplement les astres qui sont situés au-dessus de nos têtes. Si vous vous allongiez avec la tête vers le nord et les pieds vers le sud, l’est serait bien à votre gauche et l’ouest à votre droite.
La Grande Ourse est une table d’orientation très pratique au printemps

* StarTheatre, Connaître le ciel (PDF)


* 新浪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邱靖嘉谈天文分野与中国古代政治文化, but viewed as:

(B) The obsever looks downward the south pole

The observer's back is lying on the ground of northern hemisphere. His head is toward the north and his feet are toward the south. Therefore, east is on his left side and west is on his right side. He looks downward the south pole.

* 知乎, 寒萧

中国古代星官(七)

* 知乎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中国十二星座·星次 | 我是析木,你是什么?独一份华夏日月星辰的浪漫智慧

* 今日头条

上古三皇:二十八星宿与十二次、十二地支、二十四节气的关系:
古人很早就发现,木星大约十二年绕天空一周,于是, 古人把黄道与天赤道的区域自西向东均匀地分成了十二段,称为十二次或十二星次,也有人称作十二分星。 其名称按顺序依次命名为:星纪、玄枵、娵訾、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 用来记录木星每年所处的位置,并每十二年一个循环。这就是岁星纪年法与十二次的来历。
显然,二十八星宿与十二次都是对黄道周围的天空进行分段划分,一是按星图分二十八份, 另是按区域均分十二份,其作用完全不同,二十八宿是给日月定位,十二次是给木星定位, 但是,他们划分的区域是重合的。
所谓十二支就是:子(zǐ)、丑(chǒu)、寅(yín)、卯(mǎo)、辰(chén)、巳(sì)、 午(wǔ)、未(wèi)、申(shēn)、酉(yǒu)、戌(xū)、亥(hài)共十二个数支, 相当于现代的阿拉伯数字:1、2、3、4、5、6、7、8、9、10、11、12共十二个数字, 这就是中国最古老数字概念,用来记载事件发展过程的时间概念。如“子”字用来记时,就叫“子时”, 用来记日,就叫“子日”,用来记月,就叫“子月”,用来记年,就叫“子年”等等。
改用十二支来纪年,其计量方向和岁星运行的方向相反,即自东向西

❤[24]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eight of inverse 24 Chinese solar term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古代對星空的分析三垣、四象、二十八宿

❤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4 seasons in celestial sphere
古人夜觀星象,觀的是什麼?是如何觀的?

*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24 Chinese solar terms in celestial sphere

✦ quelbazar

Western zodiac in celestral sphere
Ecliptique et sphère céleste

✦ planet-terre.ens-lyon

Western zodiac in celestral sphere
La structure du Monde (1/3) - Du cosmos des mythologies au géocentrisme

❤✦[ ] 壹讀

24 Chinese solar terms,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Western zodiac,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二十八宿與古代曆法:
古人可以根據太陽在二十八宿的位置推算出一年的季節。 從太陽在二十八宿的位置就能知道一年的季節和日子。

* allhistory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十二地支

* BaiDu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and 24 hour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地支

* commons.wikimedia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Chinese zodiac wheel

* 知乎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in Chinese sundial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地球自转为什么是逆时针的?

* 每日頭條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in Chinese sundial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古代計時神器

* 天气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or terrestrial branches in Chinese sundial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天干地支是什么意思 天干地支怎么算年份

❤✦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Western zodiac,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中國星占方位圖 學古人如何觀天象 了解一下?
星次:十二星次初見於《左傳》、《國語》、《爾雅》等書,主要用於記歲星(木星 Jupiter)的位置。 它們分別為:星紀、玄鴞、娵訾、降婁、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 順序是逆時針自西向東,星紀對應的節氣是大寒時節,以此類推四季節氣。

* Astrology and Cosmology in Early China, Conforming Earth to Heaven,
David W. Pankenie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3)

Table 9.1 reproduces the conventional scheme of correspondences among the twelve Jupiter stations, equatorial solar chronograms (roughly equivalent to signs of the zodiac), twenty-eight lodges, and terrestrial regions.

❤✦[24] 每日頭條

Inverse 24 Chinese solar terms,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Western zodiac,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別老再說什麼十二星座了,中國傳統的十二星次才是最酷的!
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為一年,但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觀測天空的感受卻並非如此, 而是看到太陽用了一年的時間在天空中轉動了一圈,這一圈太陽運動的軌跡, 就是我們所經常說道的黃道(黃道原名天赤道,唐代改為黃道)。
然而,中國古代的先民們,同樣也將黃道的區域均勻的分成了十二段, 稱為十二次或十二星次, 也有人稱作十二分星。 其名稱依次為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 中國的周天十二星次,是先民觀測歲星運動而確定的。歲星即木星,古人很早就發現, 木星大約十二年繞天空一周, 便據此而創立了十二星次, 以木星所在次來紀年。
古代先民普遍認為,天上的形象可以象徵人間的禍福,因此根據這十二星次,將地上的州國相對應, 同樣劃分了十二個區域,使天地相對應,並據此來預測相應地域的吉凶災祥,這一划分,稱為十二分野。 其對應情況為:星紀(揚州,吳越)、玄枵(青州,齊)、娵訾(并州,衛)、降婁(徐州,魯)、大梁(冀州, 趙)、實沈(益州,晉)、鶉首(雍州,秦)、鶉火(三河,周)、鶉尾(荊州,楚)、壽星(兗州, 鄭)、大火(豫州,宋)、析木(幽州,燕)

*The astronomy and astrology of the Yijing, M. T. Rogers, December 2023 ( PDF)

The astronomical anticlockwise division of the fixed stars into four quadrants, twenty-eight mansions and twelve stations. For the solar year, the first mansion marks the beginning of autumn, and the first station contains the winter solstice.

The astrological clockwise division of the fixed stars into four quadrants, twenty-eight mansions twelve solar stations, correlated with the compass points.

❤ 澎湃新闻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中国古代的本命禁忌

[24]

Inverse 24 Chinese solar term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12辟卦图)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中国十二星座·星次 | 我是析木,你是什么?独一份华夏日月星辰的浪漫智慧

❤[24]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inverse 24 Chinese solar term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24]

Inverse 24 Chinese solar terms,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 360doc, 願隨身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inverse 12 month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北大簡《揕輿》“大羅圖”的左行、右行問題

❤ bsm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inverse 12 month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北大簡《揕輿》十二辰、二十八宿排列淺議

❤[ ] 搜狐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24 Chinese solar term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李亮:墓室里的中国古代星图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 Bajag-mujabitsi.blogspot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Les constellations du zodiaque punu : Mabundu ma Nziwa

✦ Albireo78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Le Soleil et les constellations du zodiaque

✦ 每日頭條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由北極往下看
十二星座的起源!:
對於星座,我們最熟悉莫過於黃道十二宮

✦ 龍易◎大觀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详解黄道三垣四方二十八宿体系

✦ Herong Yang

Western Zodiac signs and sun's path
Viewed from the north
What is Western Zodiac

* 360doc

Western Zodiac and 24 Chinese solar terms
Viewed from the north
天文分野:黄道十二宫与古代东西文化交流简史

* OceanWP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基礎天文用語解說

✦[ ] fr.wikipedia

24 Chinese solar terms and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Période solaire

✦ en.wikipedia

12 months and and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Zodiac:
The zodiac remains the basis of the ecliptic coordinate system in use in astronomy besides the equatorial one.

❤[ ]

24 Chinese solar terms and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 BaiDu

Western zodiac and 12 month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星座

❤✦ 搜狐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Western zodiac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刘先银经典点说:阴阳五行八卦中蕴涵的宇宙奥妙,河图洛书易道太极说研究

* chancezoo, 张时钊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Western zodiac
二十八宿星图与星表

❤✦ 163.com

Western zodiac,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north pole of the celestral sphere
闻道国学:二十八宿各有司.掌管生死禄马期

* Stelvision

Parce que le côté nocturne de la Terre est orienté différemment selon la saison, les constellations que nous observons ne sont pas les mêmes.
Le mouvement des étoiles et des constellations dans le ciel

* media4.obspm.fr
21 février à 22h

21 mars à 22h

21 avril à 22h

La figure ci-dessus montre la même direction du ciel (l'Est), à la même heure (22 heures), les 21 février, 21 mars et 21 avril. On voit que l'étoile Véga n'est pas levée le 21 février mais qu'elle est visible à partir du 21 mars. Ce mouvement annuel, dû à la rotation de la Terre autour du Soleil, a longtemps été le moyen le plus précis pour définir les saisons et l'année.
Les mouvements du ciel

(C) Star map and stellarium

* Wikipedia, Chinese star names

* lcsd, English-Chinese glossary of Chinese star regions, asterisms and star names

* 360doc, 中国古代星官名称的来源

* 360doc, 中西星名对照八张全天星图详图

* wikiwand, 東方中西星名對照表

* zh.wikipedia, 中西星名对照表

* yuzhaohuan, Mag-6 Star charts of Chinese and Western constellations

* natgeomedia, 中國古代的星空和希臘有什麼不同?


* Stelvision, Carte du ciel du jour

* Stelvision

Observer la Grande Ourse à 6 heures d’intervalle permet de constater que le ciel a « tourné » d’un quart de tour autour de l’étoile Polaire.
Le mouvement des étoiles et des constellations dans le ciel

* wikiHow

Servez-vous de la Grande Ourse pour savoir l’heure.
Comment repérer la Grande Ourse

* astronomes

Le mouvement apparent des planètes:
La rotation apparente de la voûte céleste au-dessus de l’observatoire Gemini Sud. Cette superposition d’images prises sur une période de 4 heures et demie fait clairement apparaître l’effet de la rotation terrestre.

* 163.com, 李秀


易经:天道左旋,地道右旋。古人如何知道天地在旋转的?真厉害:
在《易经·说卦》中,有如下的说法:古人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 远取诸物,是以立天道曰阴与阳。意思是说,古人对天地的经验总结,来自上观天,下察地
我们的先祖,在茫茫夜空中,北极的附近,发现了一颗稳定不动的星, 除此星之外的整个夜空在围绕这颗星旋转运行,每天、每年都在呈周期性的旋转、周而复始。 这颗稳定不动的星,是紫微星,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北极星。 围绕紫微星旋转的星星,尤其以北斗七星的旋转,最为明显。 北斗七星,以一定的规律,围绕北极星转动,[类似 similar]我们现在用的钟表, 与钟表不同的是,当我们仰望北星空,北斗七星和整个星空都在[呈 show]逆时针旋转。 而这,就是所说的“天道左旋”。

* 北京天文馆

Star map
勾陈一在中国古代星空里代表什么?

* fr.wikipedia

Alpha Ursae Minoris

*

*

Andromeda一Cassiopeia一Draco一Ursa Minor一Ursa Major

*

Andromeda一Cassiopeia一Cepheus

* zh.wikipedia, 星座


✦ planete-sciences

Western zodiac in star map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Une carte du ciel tournante (PDF file):
Il faudra veiller à orienter la carte vers le Nord et la regarder en la tenant au-dessus de vous, l'Est et l'Ouest sont donc inversés.

✦ afastronomie

Star map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La carte du ciel et de la lune (PDF file):
Le ciel et les constellations visibles à ce moment-là apparaissent dans la fenêtre aménagée dans la carte. Le pivot central marque l’emplacement du pôle Nord céleste et les quatre points cardinaux sont indiqués

* YouTube, Comment observer le ciel à l’œil nu ?

*Stelvision, Today’s sky map

❤ Xuite

Star map orientated with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24 hour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謎樣的二十八星宿

* 百问中文

Star map orientated with 24 hour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中国星名

* Baidu

Star map

* 娱乐新闻网

Star map

❤ 每日頭條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如何學習中國古代古天文學

❤[ ] zh.wikipedia

中國古代星象圖
Star map orientated with the 24 solar term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星官, but viewed as

* Les Éditions Fuchsia

Star map
Quelques notions d'astronomie
Les constellations occidentales sont regroupées en deux parties, divisant le ciel en suivant plus ou moins les deux hémisphères terrestres, le ciel austral pour le sud et le ciel boréal pour le nord.


* Stellarium-web

*

Stellarium

* Stellarium settings


* Celestial map with D3.js, Olaf Frohn

Star map
Traditional Chinese constellation a different culture altogether

* D3-Celestial: Chinese Constellations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N 宿 Pin yin French translation English translation
1 Jiăo corne Horn
2 Kàng cou Neck
3 racine Root
4 Fáng salle Room
5 Xīn coeur Heart
6 Wěi queue Tail
7 van Winnowing Basket
8 Dǒu louche Dipper
9 Niú boeuf Ox
10 fille Girl
11 vide Emptiness
12 Wēi toiture Rooftop
13 Shì campement Encampment
14 mur Wall
15 Kuí jambes Legs
16 Lóu lien Bond
17 Wèi estomac Stomach
18 Mǎo tête chevelue Hairy Head
19 filet Net
20 bec de la tortue Turtle Beak
21 Shēn trois étoiles Three Stars
22 Jǐng puits Well
23 Guǐ fantômes Ghosts
24 Liǔ saule Willow
25 Xīng étoile Star
26 Zhāng filet étendu Extended Net
27 ailes Wings
28 Zhěn chariot Chariot

* Société Astronomique Populaire de Toulouse, Roland Trotignon, Les constellations chinoises

*




* Ancient Chinese constellations, Junjun Xu
The Role of Astronomy in Society and Culture Proceedings IAU Symposium No. 260, 2009 D. Valls-Gabaud and A. Boksenberg, eds. ( PDF)

4.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 豆瓣, 何为天道左旋,地道右旋?溯源探讨之一:
讨论之前需要先明确几个基本问题:
1 观测点
2 观测的时间周期是多久
3 左旋右旋的定义
4 相关说法的古籍资料来源及成书时间

* Baidu,

【易經】:“天道左旋,地道右旋”的猜想:
有一种说法很值得注意,它明确提出天道就是太阳、月亮,他们的旋转方向是正转, 就是顺时针旋转,地道就是地球,它的旋转方向是反转,就是逆时针旋转。 可是为什么是这样转呢?并没有说明。

* Baidu, 易经:天道左旋,地道右旋。精准描述了地球公转和自转两种状态:
因为在先天八卦图中,同样也有“天道左旋,地道右旋”的说法。 乾一、兑二、离三、震四,谓之左旋,巽五、坎六、艮七、坤八,谓之右旋
02天道左旋,地道右旋,精准描述了地球的两种运行状态
北斗星绕着北极星做逆时针旋转

* 知乎,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详解:
我们先看左手,手指顺时针,模拟天道左旋,与河图的方向一致。 右手,手指逆时针,模拟地道右旋,和洛书的方向一致。

* 哔哩哔哩,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详解

* 知乎, 为什么《易经》中说:“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是故易逆数也” ?

(A) First definition of 左旋

* 360doc, 怎么理解天道左旋地道右旋?与数往者顺,知来者逆?:
如南风,是从南向北吹。又如地球自转是右转,乃从右向左,但此时天体的太阳从地球观察是左升右落, 即天球的视运动是由左旋。所以天体是由左向右,为左旋。

* 每日头条

易点通——炉丘山话易十四 如何理解河图之理:
河图左旋之理
从北“一、六”先天之水开始,左旋向上生东“三、八”先天之木, 东“三、八”先天之木再左旋向上生南“二、七”先天之火, 南“二、七”先天之火化归中土;中土生西“四、九”先天之金, 西“四、九”先天之金再左旋向下生北“一、六”先天之水。 从下左旋向上即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而归中”, 再由中土从上左旋向下即是“土生金、金生水,而回到北水”, 这个过程始终遵循着左旋的方向行走,均是按照顺时针方向旋转, 表明了顺天而行催生宇宙万物的相生运行。
--------------------------
左旋: 自东向南向西

* 每日头条, 易點通——爐丘山話易十五 如何理解洛書之理

* 豆瓣, 河图之理:
左旋之理
坐北朝南,左东右西,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为五行左旋相生。中心不动, 一、三、五、七、九、为阳数左旋;二、四、六、八、十、为阴数左旋皆为顺时针旋转, 为五行万物相生之运行。我们知道,银河系等各星系俯视皆右旋,仰视皆左旋。所以, "生气上转,如羊角而升也"。故顺天而行是左旋,逆天而行是右旋。所以顺生逆死, 左旋主生也。

* 知乎

麟剑《人类源流史》:太阳系1:
太阳系内主要天体的轨道,都在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黄道)的附近。 行星都非常靠近黄道,而彗星和柯伊伯带天体,通常都有比较明显的倾斜角度。 [由北方向下鸟瞰太阳系 take a bird's eye view of the solar system from the north],所有的行星和绝大部分的其它天体, 都以逆时针(右旋)方向绕着太阳公转。有些例外的,像是哈雷彗星。

* Baidu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的一种理解:
天道左旋,就是图中的顺时针方向,按子-丑 ……亥-子的次序运行。也就是天体左转, 通常的太阳东升西落的运动轨迹。这点很符合人们对星空肉眼观察的方位习惯。
地道右旋,就是图中的逆时针方向,按子-亥 ……丑-子的次序运行。也就是五星左行, 就是木星的运行轨迹,西升东落。
由上看来,中国古人制定历法时,将岁星(木星)纳入了参照系,木年在天空每行一周就是12年, 木星每右移一个位置就是一年。再划细一点,木周每移一个位置,同样代表了一个月, 木星行天一周,也就对应了一年12个月走完。
既然如此,古人可以按照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的变化来指导农事,这时地道的概念也就出现了, 就是农耕的时节规律。古代是农业社会,人们的生产生活就是以农事为中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农事就是社会的基本事务,也就是地道了
这样看来,天道左旋就是日月星辰的走向,地道右旋就是季节农事的走向。 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两把刷子就配合起来了。

* 人人焦點 (Daily observation)

天道左「旋」,地道右「轉」:
古人站在地球上仰觀天,感覺地球好像是靜止不動的,而以日月五星爲代表 的天體仿佛在圍繞著地球從左向右在運動,於是就把天體的運動稱爲「天道左旋」, 所以天道是順時針的。
從反向的角度看,假設天是不動的,那麼地球就好像是自己在轉動著, 這樣才有了晝夜之分。於是,就把地球的自傳運動稱爲「地道右轉」, 所以地道是逆時針的。這就是爲什麼我們在運動場上跑步都是沿著逆時針的方向跑的原因。

* 玄壶堂, 紫微星与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Daily observation):
古人说“天道左旋,地道右旋”,在明白这句话前先要理解“左旋”与“右旋”。
顺时针为左旋,逆时针为右旋
再形象点,把左手伸出来,大拇指朝上,这时左手手指的方向就是左旋, 也就是从左向右旋转;把右手伸出来,大拇指朝上,右手手指的方向就是右旋。
顺时针,你把左手自然拿出来,旋转的方向与左手掌指向相同,所以是左旋; 逆时针同样,必须使用右手掌,与右手掌指向相同。
围绕紫微星旋转的星星,尤其以北斗七星的旋转,最为明显。 北斗七星,以一定的规律,围绕北极星转动,类似我们现在用的钟表, 与钟表不同的是,当我们仰望北星空,北斗七星和整个星空都在呈逆时针旋转 。而这,就是所说的“天道左旋”。
至于“地道右旋”,这就需要站到天空“紫薇宫”的位置,俯瞰大地。 这个时候,就会清楚地看到,大地的旋转方向与天的方向相反, 地球从右向左旋转。此即,“地道右旋”

* 搜狐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天道左旋很明显,是指天球自东向西运行,地道右旋则是指日月自西向东运行。
面南左升右降是北半球。 左旋是从东向西,那么右旋应该是从西向东
地球自转形成天周运行,从东到西,日月星辰随其旋转,形成每天的日升日落的变化, 古人看不到地球自转,但是能看到天空上所有的星体如同挂在天上一样,随着周天从东向西旋转, 这就是所谓“天道左旋”。除了地球自转以外,地球公转形成日月一年周期性变化,从视觉上看, 日月旋转运行方向从西到东,即所谓的“地道右旋”。因地球自转所形成的旋转形式称为天道左旋, 地球公转所形成的旋转形式为地道右旋

* Baidu, 对先天八卦的深度讲解,内含“天道左旋,地道右旋”原理:
这个其实《说卦》说的很清楚:“古人仰观天文”,就是当我们以地球为坐标点抬头观天, 会发现以太阳为代表的天宇顺时针旋转,即左旋;古人“俯察地理”, 就是假设我们跳到太空低头看地球,会发现它是逆时针旋转,即右旋


在图中的左边半圆,是“震”、“离”、“兑”、“乾”,是“阳长阴消”, 由“震”的1阳生逐渐到“离兑”的2阳,到最后乾的3阳,阳是逐渐上升的;

右边半圆,是“巽”、“坎”、“艮”、“坤”,是“阴长阳消”, 由“巽”的1阴生,到“坎艮”的2阴,到坤的3阴,阴是逐渐上升的。

(B) Second definition of 左旋

* 360doc, 願隨身, “天左行,地右动”杂说:
古人说的“左”、“右”[本义 original meaning]就是指左手、右手,左行(旋)、右行(旋) [不外乎以一周身的平圆为轨 it's nothing more than taking the circle of the whole body as the track], 从体前半圆行起,“左行”、“左旋”向左手的方向走、旋,旋转就是逆时针; “右行”、“右旋”就是向右手的方向走、旋,旋转就是顺时针
如果[面朝南站立 stand facing south] (伏羲先天八卦), 左转就是向左手位的东边转,右转就是向右手位的西边转,[今天的规则如此 today's rules are like this]。
古人站立是面南背北,南为上,北为下,东在左,西在右, 《素问》里非常明确地说左行是向东(逆时针),所谓“左行于东”; 右行是向西(顺时针),所谓“右行于西”。很显然, 古人的“左行(转)”、“右行(转)”和今天的情况完全一样,因为古、今人的左、右手没有变化, 自然左行、右行或左旋、右旋也不会有什么变化,所谓“古今一贯”。
如果我们直立平着[地平线 horizon],东→南→西→北这个运行方向是顺时针,是右转(伏羲先天八卦); 可古人都是“知天者[仰观 looking up]天文,知地者[俯察 bow down]地理”(《新语·道基》), [如果仰起头来向上看 if you lift your head and look up ], [把天空想象成一个表盘 think of the sky as a dial], 这个方向(东→南→西→北)立刻就成了逆时针,就是“左行”。

The above image is the mirror image of Fuxi (before Heaven) Trigram. Another representation is:

对着这个图看比较直观,就是[仰观天文的平面图效果 looking up at the astronomical floor plan effect]:上南下北,左西右东。

[古人比照着天空绘制了星图 The ancients drew star maps against the sky], [然后放在眼前的桌子上看 then they put them on the table in front of their eyes], 也相当于把盖天说的大锅翻过来, 底朝下、口朝上放在面前的地上俯看,日月星辰的运行轨道不变,看到的也是这个效果: 天从东经南向西转,是逆时针,是左旋;地从西经南向东转,是顺时针,是右旋。

The common picture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is:


如果我们把“浑天说”的这个“鸡蛋”横着从中间切开, 看北极一半的横切面,这个和上面说把盖天的大锅从南边往上掀起90°的情况相同——请注意了: 从横切面往北极方向看符合“仰观天文”的角度,因为北极是“上”,往北极方向看就是向上看, 如果从北极的方向向横切面看是向下看,那就成了“俯察”,不符合观天的角度。 当然,象棋盘的地也只能看它的底面了

❤ 莊雅州 (PDF)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and 12 earthly branche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 新浪, 知北游

28 Chinese lunar mansions
Viewed from the south pole of celestial sphere
对着这个图看比较直观,就是仰观天文的[平面图 floor plan]效果: 四方、四宫(青龙、朱雀、白虎、玄武)是逆时针排列,是左行;二十八宿是顺时针排列,是右行。 天从东经南往西转,是逆时针,是左行。
“天左行,地右动”杂说

* 360doc, 願隨身

古人說北斗“左旋”,[顯然 obviously]是實際觀測的結果,因為北斗拱極繞行,運行方向就是逆時針。
北大簡《揕輿》“大羅圖”的左行、右行問題:
先說“左行(轉)”和“右行(轉)”,不過是以左右手為準,以周身平圓為軌, 從體前半圓起行,從右手位行向左手位為左行、左轉,為逆時針,從左手位行向右手位為右行、右轉,為順時針。

* 簡帛文庫, 北大簡《揕輿》“大羅圖”的左行、右行問題

* 知乎, 永源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一起来看看古人的眼中的宇宙:
我们站在地球上看到的北斗星,是在逆时针旋转的,也就是左旋。把星空划分为十二个刻度。
--------------------------
左旋: 自东向南向西

如果站在北极星看地球:

这个图片,就是我们站在北极星上,看地球的样子。

* Baidu:

北斗七星 是夜空中的七颗亮星,它们组成的图形像是古代舀酒的斗,故命名为北斗七星。
北斗指向的变化可以作为地球公转的一个表征,而地球公转是四季变化的成因, 故可以将北斗的指向变化作为季节变化的参考。
《鹖冠子》记载道:“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 斗柄北指,天下皆冬。”意思是说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午夜, 北斗七星的斗柄会分别指向东南西北这四个方向。这个现象就是地球公转所导致的。

* GeoGebra:

Rotation de la Grande Ourse

* Zhihu, 欧拉角和旋转矩阵之间的转换

* Zh.wikipedia, 顺时针方向

* Zh.wikipedia, 逆時針方向

* 88icon, 向左旋转

*

* Baidu, (Annual observation)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在说些什么?
那什么是天道,说得简单点,可以说是天上星体运行的道路,当然,也可以说是天的道理, 那什么是天?太阳是吗?天上的行星是吗?我认为是的,天道左旋,其中的左,其实就是逆时针, 逆时针运行就是从西向东,那么如果按照地心说,七大星体日月水金火木土围绕地球再黄道上转动, 转动的方向就是从西向东,也就是按照白羊,金牛,双子一直到双鱼这样的一个运动。

那么地道右旋呢?地道与天道运行方向相反?说白了,其实就是地球本身的自转运动, 对于地球而言,太阳月亮众星在一天之内东升西落。

* 華文頭條

《易經》:學《易》繞不開的圖——《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圖》
這樣再來看圓圖,就會發現圓圖中卦的順序變成了從乾卦向左、 向下到復卦,再由復卦斜著向上到姤卦,從姤卦向右、向下到坤卦。 這個卦的排列方式和先天八卦的方位也是一樣。這與「天道左旋, 地道右旋」的觀念相符合。
這樣看來,「天道左旋」指的是以代表天的乾卦為首的32個卦的排列方式, 「地道右旋」指的是以代表地的坤卦為首的32個卦的排列方式。

* 简书, (Annual observation)

只有在春分和秋分时,太阳才是从正东方向升起,正西方向落下。

刘丰润老师“天道左旋,地道右旋”讲课笔记:
古人通过天文观测发现,太阳的天幕视运动规律主要分为周日视运动和周年视运动两大类。 太阳每日东升西落,自东向南向西做右旋运动,便为“太阳的周日视运动”。 而太阳在二十八星宿恒星群组成的星空背景下,一年中自西向南向东左旋运转一圈, 便是太阳的周年视运动。其所经过的路径又被称为“黄道”。

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所发现的天幕上太阳的周日和周年视运动规律还为“天道左旋, 地道右旋”理论思想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现象源于地球自西向东的自转运动,为古人“天道左旋”之理。

* 人人焦點, (Annual observation)

看图学易:伏羲先天八卦图里什么是“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1、天道:宇宙空间,以及世界万物运行的终极规则。
2、地道:在天道驾驭下,世界万物运行的一般规则。
3、左旋:从右向左旋转,即正向旋转
4、右旋:从左向右旋转,即反向旋转。

我们看到太阳东升西落(从左向右转),实际上,太阳根本没动,而是地球从西向东在悄然地自转, 也就是从右向左转,才形成了“太阳东升西落”以及“昼夜之分”的自然现象。
《逸周书·武顺篇》说:“天道尚左,日月西移;地道尚右,水道东流;人道尚中,耳目役心。” 意思是说,“上天的规律以左为上,所以日月向西移;大地的规律是以右为上, 所以江河向东流;人事的规律是以中正为上,所以耳目要听从心的指使。
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是一年,形成了春、夏、秋、冬。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是宇宙星球,及地球的运行规则。
假如天上有神仙,神仙就应该遵循“天道左旋”的规则;人生活在地球上, 自然而然就要遵循“地道右旋”的规律
科技文明的今天,认为:左旋是从右到左,是正方向(positive direction);右旋是从左倒右,是反方向
什么是顺时针?这要从钟表的诞生说起。钟表的旋转方向是延续了古代日冕计时的走向而确定的, 从左向上到右转动,正好和太阳的运行方向一致,于是,人们把这种旋转方向定义为“顺时针”, 继而把它的反方向旋转定义为“逆时针”。
天道左旋:人在地球上仰观天象,以“乾卦”为基准点,以“坤卦”为参照。坤卦为冬至, 一阳始生,从右向左旋转,为左旋,为阳。
地道右旋:人在地球上俯察地理,以“坤卦”为基准点,以“乾卦”为参照。乾卦为夏至, 一阴始生,从左向右旋转,为右旋,为阴。

* 知乎, 申子源 (Another rotation definition )

简单的用数理思维来说一说,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天道,还可以指天体的运行规律,宇宙的客观规律。比如日月五星,太阳系,甚至北斗七星,二十八宿星等的运行规律。
地道,地球(大地)的运行规律,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脚底下的这片大地的运行规律。春夏秋冬的更替。
我们就以我,所在地球上的这个位置,大地上的这个位置,进行观察,构建数理模型。
什么是左旋?什么是右旋?
我们可以面对一个时钟,顺时针为右旋,逆时针为左旋?其实左旋右旋也是一对相对位置。
我们也可以用手势做参照体系:
左手握拳,拇指对着前方,另外四个手指的方向就是左旋。
右手握拳,拇指对着前方,另外四个手指的方向就是右旋

同样,也可以选择其他的参照系,总之,这些就是相对的,阴阳是相对的,男女也是相对的,天地的运动也是相对的。
很显然,日月,都在从东向西在运行着。
如果我们假定太阳是不动的,月亮是不动的,那么地球就是从西运行了,如下图:

* 知乎, 永源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一起来看看古人的眼中的宇宙:
[以地心说角度来看 from a geocentric perspective],那么就是北斗星在我们头顶上,逆时针旋转。


Earth rotation


Celestail sphere rotation

* 网易 (Daily observation), 易经:天道左旋,地道右旋。古人如何知道天地在旋转的?真厉害:
围绕紫微星(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北极星)旋转的星星,尤其以北斗七星的旋转,最为明显。 北斗七星,以一定的规律,围绕北极星转动,类似我们现在用的钟表, 与钟表不同的是,当我们仰望北星空,北斗七星和整个星空都在呈逆时针旋转。 而这,就是所说的“天道左旋”。
至于“地道右旋”,这就需要站到天空“紫薇宫”的位置,俯瞰大地。 这个时候,就会清楚地看到,大地的旋转方向与天的方向相反。 此即,“地道右旋”。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是学习《易经》的重要基础理论之一。按照先天八卦来看, 从乾一、兑二、离三、震四,谓之左旋,从巽五、坎六、艮七、坤八,谓之右旋

5. Tai-Ji 太极

* udn

太極陰陽的法性覺受
Two representations of Tai-Ji.
一個為太極之本,另一個為太極之用。

* 知乎

易经体用:趣味易经,如何理解卦象的体用关系以及一些简单应用
那么对一个六爻卦,什么是体?什么是用呢?
有动爻的就是用,没有动爻的就是体了。
总之:不动为体,动者为用。

ti 体 (structure) and yong 用 (function)

* wemp.app, 八卦与五行新数理:
通常认为,先天八卦为“体”,后天八卦为“用”,所谓“体”就是不变的、根本的“道”与“理”, 所谓“用”就是因之以为用的原则、法则,也就是能推之用于实践的手段与方法。
从哲学角度来讲,所谓“体”与“用”应该是统一不二的, “体”是“用”的本来面目,而“用”是“体”的应用表现形式。
比如,太极是阴阳之“体”,阴阳为“太极”之用,太极和阴阳是统一不二的关系。

* 勸學網, 《易經入門學習教程》第02章 五行河圖洛書
學過物理學的人都知道[質量 mass]和[能量 energy]進可以相互轉化的, 質能[守恆定律 conservation law]告訴我們, 當質量釋放能量時其質量減小,反過來,當其吸收能量時,質量增加, [質能總和不變 the sum of mass and energy remains unchanged]。 在易經中也有類似的“定律”,這就是“體用定律”。“體”是指事物的本體, “用”是指作用、應用、發展、變化等。


Sun-earth motion


正太極圖: 太陽視運行方向.

* YouTube, Yin-Yang rotation


Apparent motion of the sun, caused by the rotation of the planet earth about its axis. From a fixed location on earth, the sun appears to move throughout the sky.
太陽視運行方向.


反太極圖: 地球自轉方向.


Rotation of planet earth around its own axis and around the sun's axis.
地球自轉方向.

* 落网 - 落网记忆, 太極圖中間的曲線,是正s還是反過來的s?
其實兩個太極圖都沒錯,只是一個為太極之本,另一個為太極之用。
太極圖是以正S看,還是以反S看,這要看你的立足點和觀察的角度與理解的水平了。
如果從象數的角度來看,站在局外也就是天上來看,天氣左旋,應該是一個正S象。 如果戰在局內也就是地上來看,地氣右旋,所得應該是一個天氣S對映的映象反S。

* Wikipedia

Niels Bohr


* YouTube, George Thompson

Yin Yang: 2 more ideas to help you live in peace

* 360doc, AISHUYIBAINIAN

易经八卦种类和卦象
太极为阴阳的统一一体, 任何事物都可以被看作是由阴阳两方面组成的。 太极划分为阴阳两仪,八卦以抽象的符号表示阴和阳,称为“爻”。符号“一”, 代表阳爻,符号“--”代表阴爻。这阴阳二爻画,代表阴阳二气, 万物的性能即由这阴阳二气演化。万物分阴阳,而阴阳中又分阴阳。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三) 何为太极 (PDF):
“太极”是孔子说出来的. 自从孔子把它定名为“太极”以后, 2500多年来,没有一个人改动它。

"Too" is a two-word: One is called "big", and that point represents "small".

所以,以后碰到“太”这个字,你要特别小心,因为它“可大可小”。


"Its big has no outside. Its small has no inside."
"The supreme macrocosm has no boundary, whereas the extreme microcosm has no core."


"Tai Chi" is the platform for the coexistence of everything in the universe.


In the system of Change there is the Great Ultimate.
It generates the Two Modes (yin and yang). /provided by Jerry Hsiao/


"Tai Chi" is the "gene" common to all things in the universe.

老子多高明,老子只讲三句话;“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以后不讲了。
“道”生“一”。 “道”就是“太极”,“太极”就是“两仪”。 “一”跟“二”分不开的。 西方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所以,他们采取一种“分”的态度。中国人用这个“生”啊,是很高明的!

宇宙只有一样东西叫“自然”


In the universe, apart from nature, nothing is "dominant".

所以,中国人很相信“天”。 “天”就是“自然”;而“自然”就是“主宰”。这一点我们要感谢伏羲。
伏羲知道:宇宙有一定的规律。这个规律是什么? 他说,没有(神),这是“自然而然”的一种规律,没有任何事情在里面。
伏羲在七千年前就告诉人们: “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大自然内在的规律。” 而伏羲的这一发现,从此奠定了中国古代哲学的基础。
所以,老子才会讲“道法自然”。“道”要法“自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
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各位去判断是非,你要知道: “凡是合乎自然的,一定是(对的),就算目前不对,终究会对。”

《易经》里面所讲的“吉”、“凶”:

“吉”就是“顺乎自然”; “凶”就是“不顺乎自然”。
"Auspicious" means "The natural way"; "Ferocious" means "Not the natural way".


这个“一”是什么? 就是宇宙一切一切,它的自然的力量,就是这个“一”。 我们就把它叫做“一画开天”。
那“一”就好了! “一”怎么会生“二”呢? “一”生“二”,是表示“一是二生出来的”,还是“二是一生出来的”?
——其实两句话都对。你看,一个“一”,拉、拉、拉…… 拉到断了,就变“二”; 一看不对,接起来,它又变“一”...... ——它“一本来就是二”,“二就是一”嘛!

伏羲氏通过观察大自然、观察人类自身,“一画开天”,创造出了代表“阴”、“阳”的符号; 又根据“阴阳合一”、“阴阳相对”、“阴阳互动”的变化,创造出了“八卦”。


"Heaven" is not a god, "Heaven" is not a god! "Heaven" is "natural".


Everything that is natural is correct. What is unnatural must be wrong sooner or later!

太极是亦阴亦阳, “阴”、“阳”永远分不开。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14


太极由伏羲一画而开天


The universe was seen as being shaped by two opposing but complimentary principles, known as yin and yang. There is neither pure 'yin stuff' nor 'yang stuff' in the universe. The yang is represented by an unbroken line, -; the yin by a broken line, - -.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11


太极是宇宙存在的象征

* 每日頭條, kknews.cc, 「易經概論」群經之首, 大道之源:
易有太極:
《說文解字》中說:「惟初太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 太極就是天地、乾坤、剛柔、陰陽等一切相對事物的一個混合體; 可以將太極視為天地未開、混沌未分陰陽之前的狀態
文王六十四卦:
[反映 reflect]了事物變化的具體規律,從中我們可以看出陰陽[互補 complementary]物極必反等規律。

6. Yin-Yang 阴阳

《易经》中有64卦象,而这些看似复杂的卦象,其实只包含着两个符号: 一个是“阴”(— —),一个是“阳”(——)。
一往外“张”是“阳”; 一向内收“缩”是“阴”。
《易经》却只用了“阴”、“阳”两个元素,就包含了宇宙的万事万物。
人类是自然之子,我们想要了解自然、了解人类自己,可以从了解“阴”、“阳”开始。
“阴”、“阳”,它不但是相对的、它不但会变动,而且它也是不可分割的!

《易经》是“宝典”,“宝典”就是让你查的嘛!
你要用,就去查好了!干嘛老放在脑袋里面干什么?!
可是,你不背、不背……久了以后,你就记住了!
那“记住多少算多少!”才叫“自然”。

“一阳一阴”就叫“仁”,就叫“中”,就叫“太极”。
"One Yang and One Yin" is called "Benevolence", "Zhong", and "Tai Chi".

* YouTube, 曾仕强 易經的智慧 01.陰陽之道.mp4


《易經》完全是站在自然的、客觀的角度來闡述天道,而後“推天道以明人事”
The laws of nature are also those of humanity.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二) 何为阴阳 (PDF)


"Yang" is an odd number, and "Yin" is an even number.


Yin Yang is not separable.


(Thumbs) This is 1, it’s an odd number, it’s "Yang".
But (thumbs) How many phalanges are there? -Two phalanges! it’s an even number, it’s "Yin". This means yin in yang.


(Four fingers) Four is an even number (yin). Each finger has three phalanges. Three is an odd number (yang). This means yang in yin.


Lonely yin does not grow, alone yang does not last.


"Yin" and "Yang" are relative.
"Yin" and "Yang" will change.
"Yin" and "Yang" are one.


"Unity" means "there is yang in yin" and "there is yin in yang".


One split into two.
Both one and two.
Two combine into one.


"True and false, virtual and reality" is "yin yang".


"Yang" represents the "ideal" of life.
"Yin" means "to have one's feet firmly planted on the ground" to achieve "ideal".

* YouTube, Cyrille J.-D. Javary, Yin Yang, ce que c'est et ce que ce n'est pas

* Passeportsante, Yin Yang

* 新闻中心首页_新浪网, 易经智慧之《周易》告诉我们的“阴阳”之道


*
Yinyang, The Way of Heaven and Earth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
Robin R. Wang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2012

* Robin R. Wang
Understanding of Yin Yang. Religion Compass 7, 214–224 (2013). https://doi.org/10.1111/rec3.12047 (uncorrected proof PDF)

* YouTube, Robin R. Wang, Yin Yang The Way Of Ways.

* Adler, J. A.
Wang, Robin R., Yinyang: The Way of Heaven and Earth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 Dao 12, 561–565 (2013). https://doi.org/10.1007/s11712-013-9352-z (PDF)
Her list of yinyang relationships is quite helpful:
(1) contradiction and opposition (maodun 矛盾),
(2) interdependence (xiangyi 相依),
(3) mutual inclusion (huhan 互含),
(4) interaction or resonance (jiaogan 交感),
(5) complementarity or mutual support (hubu 互補), and
(6) change and transformation (zhuanhua 轉化).

* 太极书馆, 盐铁论 《盐铁论•轻重第十四》译注
中国,天地之中,阴阳之际也,日月经其南,斗极出其北,含众和之气,产育庶物。

* 维基文库, 鹽鐵論/卷03
中國,天地之中,陰陽之際也,日月經其南,斗極出其北,含眾和之氣,產育庶物。

7. Now yin, now yang, this is called the Way 一陰一陽之謂道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taphysics, yin-yang are considered to be the dual principles underlying all phenomena. Everything is a mixture of these; nothing we can observe is pure yin or pure yang. At a particular time, or in a particular process, one or the other usually predominates.

* DailyMotion, Cyrille Javary, Tao et ying-yang

* 教育部 詞條名稱:謂:
無謂:沒有道理、沒有意義。如:「無謂之爭」、「無謂之事」、「無謂之舉」。
無所謂:不在乎、不要緊。如:「誰先去都好,我無所謂。」

* 百科 之謂:
之:代詞,這、那。 謂:意義;意思。説也。

* 华语网 文言固定格式“(其)…之谓也/矣/乎”:
“之”是动词“谓”的宾语前置的标志,这种形式可以翻译为“说的就是…啊”或“这就叫…啊”。

* 知乎 古文中,之谓与谓之的区别何在?:
解释∶“一阴一阳之谓道”。一会儿阴,一会儿阳,大概可称为道

* 澳典詞典 一陰一陽之謂道:
(成語)陰、陽,指事物矛盾的兩個對立面;道,事物發展的規律。既有陰,又有陽,這就是道,即事物發展的規律。


* 國家教育研究院 繼之者善,成之者性:
道之體為太極,道之用為陰陽。

* digfamily 釋解【系辭上】之「一陰一陽之謂道」:
在【易經】中,則把「陰陽」作為整個宇宙的兩種基本勢力或事物之中的兩種對立和互動的因素。

* 360doc 什么是“一阴一阳之谓道”?:
什么是“道”呢?一阴一阳就叫做“道”,就这么简单。说起来简单,但理解起来不容易。
这句话并不是说一个阴、一个阳就是道,而是说宇宙之中的任何事物,都有阴阳两个方面, 有阴就有阳,有阳就有阴,两个相辅相成,互相结合,互相转化,这才是“道”的法则。

* 劇多 “一陰一陽之謂道”到底是何意?為何說百姓日用而不知?

* uulucky.com “人更三圣,世历三古”意思是伏羲画八卦,周文王演:
《周易•系辞》中说:“一阴一阳之谓道。” [世界上千姿百态的万物和万物的千变万化都是阴阳相互作用的结果 The world's various things and the ever-changing things are the result of the interaction of yin and yang ]。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13

自然变化就是阴阳之道:
沒有矛盾就不會起變化,沒有變化就只有死路一條,這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
一阴一阳之谓道,告訴我們,自然的变化就是阴阳之道

*每日頭條, 曾仕強, 易經的智慧,一陰一陽之謂道,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
《易經》中最基本的思想:
沒有矛盾就不會起變化,沒有變化就只有死路一條,這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
這個一陰一陽之謂道,並不是說一個陰一個陽合起來就是道,不是這樣理解的。
一陰一陽之謂道,告訴我們,自然的變化就是陰陽之道。
一切都是有例外的,這在《易經》里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中國人認為陰陽是一個東西,一個東西裡面含有兩種成分,一種叫陰,一種叫陽。 合起來,它就叫太極。太極分出去,就是陰陽。講一,它就是太極;如果講二,它就是陽與陰。

*SoHu, 曾仕強, 易經課堂01:智慧易经 阴阳之道

*每日頭條, 曾仕強, 易經課堂02:一陰一陽之謂道

*每日頭條, 索隱者言, 易經是什麼樣的學問?
一、是一門天人合一的學問
二、是一門精確定位的學問
三、是一門未來變化的學問
四、是一門趨吉避凶的學問
五、是一門以德為本的學問
六、是一門永續經營的學問

*搜狐, 史小狐, 每天學點《易經》, “一陰一陽之謂道”怎麼來的,有何深意?
《易经》跟其他典籍不一样,它完全是站在自然的、客观的角度来阐述天道, 而后“推天道以明人事”,用以指导社会和人生。
所谓“大道至简”,道,其实就是阴阳二气的转化。充分理解了这一点,学易才算上了道。
在长年累月对阴阳二气转化规律的感受、感悟中,伏羲逐渐形成了“阴阳”这个概念, 并且制作了八卦,所以伏羲又被称为“人文始祖”。
我们看阴阳鱼中的白点和黑点,就意味着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而对一般人来说,用阴阳观点来看待问题,就不容易产生偏执,遇事想得开,活得就更通透。
反观生活中有些人,你就发现很难跟他们交流,他们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真的, 自己想到的就是对的,你跟他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这就是典型的缺少阴阳思维。
生活中的好与坏、利与弊、贫与富、苦与乐等等,这些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且在相互转化中,凡事不执着于一端,而注意观察转化的趋势,向好的方向推动它, 这就是“一阴一阳之谓道”给我们最大的启发。

*人人焦點, 中國科學探索中心, 什麼是「一陰一陽」之道
中國古人求得了各種各樣的「道」,其中最重要的, 也是最具有普遍意義的,是一陰一陽之道。
(1) 一陰一陽之道,首先指的是日往月來,寒暑交替等等,總之是一個代替一個。 在古人看來,這是天地間最普遍的法則。
(2) 一陰一陽之道說明,世界上的事物處於永遠不停的運動之中,也處於不停的變化之中。
(3) 在古人看來,無論怎樣的變化,到頭來都是一個循環。日往月來,是晝夜的循環; 寒暑交替,是四季的循環;王朝更迭,是統治方法的循環。 而在這不斷循環的變化中,存在着不變的東西。這在古人,叫做變中有常,常中有變。常,就是永恆。
(4) 一陰一陽之道的另一含義,是說世界上的事物都可分爲陰陽兩個方面,而且這兩個方面互相依存, 不可或缺。也就是說,世界上沒有純陰無陽的事物,也沒有純陽無陰的事物。 對陰陽對立的進一步認識,還使古人得出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可轉化爲陽、 陽可轉化爲陰等等結論。並且任何事物,如果要完成自身的創生和發展, 也必須有陰陽兩個方面的參與,單有一方面是不行的。

*人人焦點, 古典命理, 《周易》中「一陰一陽之謂道」新解

*人人焦點, 《周易》普及之二:一陰一陽之謂道
一陰一陽,關鍵是如何理解這個「一」字, 一不是量詞,一陰一陽不是講一個陰一個陽。一是動詞, 是統一之意,把陰陽統一起來,消除二元對立即是道。

*人人焦點, 劉余莉開講羣書治要, 「一陰一陽之謂道」(一)
古人常用一個太極圖來表示陰陽變化的規律。它半邊是陰,半邊是陽, 中間還有一個界限。如果過了這個界限就意味着陰陽失去了平衡。 陰陽失去了平衡會怎麼樣呢?就會引起變化,這就叫陰極則陽生, 陽極則陰生。也就是物極必反、盛極必衰、消極必漲。

*udn, 羅安憲, 道家文化,何謂「一陰一陽」之謂道?
第一, 世間的一切事物, 都可簡單地分為兩個方面,一是陰,一是陽。有陰才有陽, 陰與陽是一一相對的。
第二, 某一事物的基本性質可以是陰、是陽, 但陰並不是純粹的陰, 陽也不是純粹的陽, 陰中又分為陰陽, 陽中又分為陰陽, 陰中又有一陰一陽, 陽中又有一陽一陰。
第三, 陰陽兩種因素、兩種勢力並不是靜止不動的, 而是此消彼長、流動往復的。
第四, 陰陽兩種力量並不是彼此對抗的。當陽的勢力增強時, 陰的勢力就會 處於退縮, 當陰的勢力增強時, 陽的勢力就會處於退縮。
第五, 陰陽兩種勢力並不是各自獨立、獨行的, 而是一定要和對方發生交互感應。
第六, 陰陽的交互感應促進了新事物的產生, 促進了事物的運動、變化與發展。
第七, 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 必然會向相反的方向發展, 陽極而為陰, 陰極而為陽, 靜極復動, 動極復靜。

*Blog.xuite, 南懷瑾, 一陰一陽之謂道:
這裏邊問題就很多了。這個道,不是本體之道,是應用之道。 所以我常說,講中國文化有兩個問題最難解釋:一個是「天」字,一個是「道」字。 中國文字是從六書來的。譬如這個道字,有時候講[形而上 metaphysics],有時候講[形而下 physics], 形而上的道是不可說、不可說的,所以說「神無方而易無體」。
現在《易經》上講的這一句,是應用之道。宇宙之間任何東西, 都是一陰一陽。[譬如有個男的,一定有個女的 For example, if there is a man, there must be a woman], 「之謂道」——這個道是個法則。有一個正面,就有反面。宇宙間萬事萬物不可能只有正面或只有反面的。

*壹讀, 琢磨君, 《易經》中最經典的6句話,每天朗讀幾遍,好福氣不請自來

*西瓜视频, 琢磨君, 《易經》中最經典的6句話,每天朗讀幾遍,好福氣不請自來

*Wiktionary, 矛盾

8. Five Elements 五行


The universe is interpreted in terms of Five Elements: Wood, Fire, Soil, Metal, and Water.


The Five Elements are thought of as forces.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08

象数气蕴含着天地之道
South is always placed at the top of Chinese maps.

* YouTube, 王東岳, 【第09模塊:《易經》大略與應用概述】

第103集:天干地支與《易經》文化的奠基作用.

* Zhihu, 轻疯, 河图洛书的根本原理是什么?

(上)先天河圖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
(下)後天洛書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
Correlated with the Five Elements
(Top part) The numbers of the He-Tu diagram follow the sequence in which elements produce each other: Wood (3-8) produces Fire (2-7) which produces Soil (5-10) which produces Metal (4-9) which produces Water (1-6) which produces Wood (3-8).
(Botton part) The numbers of the Luo-Shu writing follow the sequence in which the elements conquer each other: Metal (4-9) conquers Wood (3-8) which conquers Soil (5) which conquers Water (1-6) which conquers Fire (2-7) which conquers Metal (4-9).

* FiveArts, He-Tu, Luo-Shu, and the Five Elements

9. Fuxi (Before Heaven) Trigram 伏羲(先天)八卦

* YouTube, 王東岳 【第09模塊:《易經》大略與應用概述】


第097集:《易經》大略及應用概述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一): 何为易经 (PDF)


Fuxi Trigram tells mankind the state of the universe; let humans know how to adapt and improve.


因為只是八個符號,也沒有文字,所以也叫無字天書,咱們常說無字天書,就是講的易經。
Fuxi Triagrams, wordless Book of Heaven.


One yin and one yang create all phenomena in the universe.


The lowest line of the trigram is connected with Earth, the second with Man, and the third with Heaven.

* 新浪BLOG, 津南老费的博客, 曾仕强主讲:易经的奥秘 (四) 何为八卦?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四) 何为八卦 (PDF):
trigram
This is the most remarkable part of "Book of Changes"!
This is a very "natural" change.
"Bagua" is born according to the yin yang changes of the "four phases".

What about "Heaven", it will have three possible changes. There are also three possible changes for "Earth". trigram
The eight trigrams represent the eight natural phenomena on the earth.


Tai Chi generates two complementary forces; two complementary forces generate four phases; four phases generate eight trigrams.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16
八卦卦名由其性质决定
Heaven (complete yang), thunder (strong yang), water (middle yang), mountain (lesser yang), earth (complete yin), wind (strong yin), fire (middle yin), lake (lesser yin).
trigram
All things related to human beings are inseparable from these eight characteristics! “乾坤坎离震巽艮兑”.
Family members in Fuxi Trigram.
乾三连 巽下断 离中虚 兑上缺
坤六断 震仰盂 坎中满 艮覆碗

* YouTube, 星滙網 Star Internet Radio Hong Kong, Roy Leung 梁博士

易經古謎今解 第十七集~伏羲八卦之謎 Part 2
兌卦屬陰卦

* 360doc, 先后天八卦的“阴阳”是如何确立的?
除“乾坤”两卦为“纯阳纯阴”卦外,
“震、坎、艮”三卦 都是由“一阳爻两阴爻”组成的,而且“爻画”均为“五”,为“奇数”,是阳数,故此三卦为“阳卦”。
“巽、离、兑”三卦 都是由“一阴爻两阳爻”组成的,而且“爻画”均为“四”,为“偶数”,是阴数,故此三卦为“阴卦”。

* 知乎, 易学里面的用和体是什么意思?


Construction of Fuxi (Before Heaven) Trigram


"Chinese" means "Tai Chi".
"Tai Chi" is the source of everything.



伏羲八卦,又叫先天八卦,可以從太極,兩儀,四象中完全推演出來。 由此形成了這八個卦的排列順序。這是先天八卦排列順序的由來。


天道左旋、地道右旋

* Wikipedia

South Korea flag

* 每日頭條, 為你詳細解析從河圖到先天八卦的由來
筆者堅持採用的是陳摶老祖秘傳的河圖。

* 360doc, 阴极阳生、阳极阴生,阴阳消长,孤阴不生、孤阳不长
阴中有阳, 阳中有阴

反太極圖: 地球自轉方向.
The rotation of Tai-Ji is that of planet earth around its own axis and around the sun's axis.


先天八卦为体(=静) ,后天八卦为用(=动);则是从宇宙看地球的自转、公转。
The rotation of Tai-Ji is that of planet earth around its own axis and around the sun's axis.


Each principle is said to contain within itself the seed of the other. The 'comma-shape' of the yang contains a black dot (the 'seed' of the yin) at its broadest point, and vice-versa.

* en.Wikipedia, Ba Gua

* fr.Wikipedia, Ba Gua

* Marip, Les trigrammes et le bagua

* 360doc, 先天八卦与后天八卦揭密(一)

* CCTV, 百家讲坛节目,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五) 八卦成图:
伏羲创造出八个代表大自然的卦象之后就开始思考:这八个卦象,应该如何排列?
“伏羲氏是按照我们的地形,来分配八卦的位置。”
The Fuxi family assigns the position of the eight trigrams according to our topography.
八卦图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定位。
The Fuxi map tells us one thing, t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actually positioning.


兌卦的綜卦是𢁉卦。震卦的綜卦是艮卦。
兌卦是艮卦的錯卦。震卦是𢁉卦的錯卦
乾卦是坤卦的錯卦。離卦是坎卦的錯卦

* YouTube, kind red, 08先天八卦与后天八卦(上)

* YouTube, kind red, 01先天八卦是怎样产生的?


Various conventions

*每日頭條, 圖說太極八卦之二——太極八卦圖的內涵

*每日頭條, 周易八卦圖片集,古人智慧無窮,陰陽乾坤包羅萬象!
正宗八卦圖特徵:
一、八卦圖方位與現代地圖方位反向而行
二、八卦圖中的卦符是由外向里看的
三、八卦圖中陰陽魚頭是按順時針方向轉的

*新浪网, 先天太极八卦图的唯一正确画法、准确认识及了解先天太极八卦图
错误原因分为两大类:
1.太极图旋转方向或阴阳鱼所在位置错误
2.八卦中每卦的三爻画法错误

*宁波通达娱乐网

太极图的含义 唯一正确的太极图

*阿波罗新闻

注意!先天八卦图的正确画法

*壹讀

易經入門第三章:"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
太極,我們前面講過:「亦一亦二」,「不一不二」。就是說太極也是一也是二;也不是一也不是二。


Other diagrams


The interaction of yin with yang generates the four phases of universal energy.
This Tai-Ji diagram does not characterise Fuxi Trigram, which appears later.

* YouTube, 星滙網 Star Internet Radio Hong Kong, Roy Leung 梁博士

易經古謎今解 第十四集~伏羲八卦之謎 Part 1
八卦類象萬物

* YouTube, 余中哲老師, 解讀易經II

第一集 納甲


The Five Elements are not usually assigned to the trigrams in Fuxi (Before Heaven) Trigram.

Fire (1) destroys Metal (2, 3) destroys Wood (4, 5) destroys Earth (6, 7) destroys Water (8) destroys Fire (1).
其实,先天八卦是没有“五行属性”的,此“五行属性”是借用了后天八卦的“五行”。 「火(1)克金(2, 3), 金(2, 3)克木(4, 5),木(4, 5)克土(6, 7),土(6, 7)克水(8), 水(8)克火(1)」這是「五行」間「相剋」的關係。

*360doc, 先天八卦讲“对待”、后天八卦讲“流行”

10. King Wen (After Heaven) Trigram 文王(後天)八卦


后天八卦为体(=静), 先天八卦为用(=动);指的是从静态的地球看宇宙中日、月、星辰的规律脈动, 日夜推移,四季更替而形成的现象!
The rotation of Tai-Ji is the apparent motion of the sun, caused by the rotation of the planet earth about its axis. From a fixed location on earth, the sun appears to move throughout the sky.



* Planète Jean Jaurès Dynastie Shang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完全通 17 文王重卦寓藏教化之道

* YouTube, 曾仕强, 易經的智慧 09.

陽極成陰.mp4

* YouTube, 王東岳, 【第09模塊:《易經》大略與應用概述】




第102集:《易經》的空間追問

* YouTube, kind red, 09先天八卦与后天八卦(下)

* YouTube, 释净明, 《周易术数学》(新版)第十四集:后天八卦

* 易安居吉祥网: 后天八卦图是什么样的

* 人人焦點, 軒海國學, 周易陰陽學說淺談——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
古代大聖人伏羲, 觀察天象萬物之變化, 研究出世間萬物自然規律之軌跡, 將其歸納而創出了八卦。

* 人人焦點, 中國風水傳承者, 先天八卦如何推演後天八卦
人,在變化,社會,在變化,如何從變化中尋找平衡,如何在變化中尋找和諧, 請參考後天八卦。這就是後天八卦的高大上。

* 人人焦點, 鴻儒智業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
只有離卦和坎卦都同時在先後天八卦圖中相互對峙。 先後天八卦綜合圖就是一個人面南背北站立在地球上所看到的球形的天地時空之象。


Steve Moore, The Trigrams of Han - Inner Structures of the I Ching, The Aquarian Press (1989) (PDF).


The Five Elements are assigned to the trigrams in King Wen (After Heaven) Trigram.

Generating interaction
相生

11. What is the use of hexagrams? 卦有何用? 曾仕强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八) 卦有何用 (PDF):

真正读懂《易经》的人,是不用它来占卜、算卦的。但是“卦”,是《易经》这部书中的主要内容。
那么“卦”这个字,是什么意思呢?“卦”就(是)把它悬挂起来的意思
64卦又代表了什么呢? 我们把宇宙所有的事情, 把它归纳、归纳起来, 就变成64种代表的情境
对于我们的人生,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就是我碰到什么事情,我可以去查。 查了,我就明白了: 我在这个处境里面, 我要把握几个基本原则,我怎么去应对


Regard the "Book of Changes" as a treasure of life. Learn to deal with different situations. You can "seek luck and avoid calamity."

“卦”,它有几个关键字。 第一个字念“爻”(yáo)。 每一个符号,都叫一个“爻”。 整本《易经》就是两种不同的符号,叫做“阴”、“阳”。

《易经》中的64卦,代表着64种情境。
大自然虽然千变万化,但是有着一定的规律。 人类社会千变万化,也有着一定的规律。
我们的人生,也是有一定的规律的。 所以,《易经》是一部了解宇宙、人生的宝典。


每一个“爻”都有它的代号。 “初”跟“末”代表“时间”。


任何事情,时间一变,它就变; 时间一变,它就变…… 所以中国人都讲“随时”、“随时”, 就是“随时要改变”!


一个卦从下到上: 下、二、三、四、五、上。 ——这是表述六爻的“位置”。 位(置)比时间还厉害。 “位”包括你的身份,包括你的地位, 包括不同的场合,也包括环境的变化。

凡是阴的(- -)都叫“六”,凡是阳的(—)都叫“九”。“九”就是阳极。 《易经》有个概念叫物极必反。 凡是什么人,走到“极”点,他一定是反的。——没有例外的嘛。

《易经》中的“卦”分三路: 一路是讲时, 一路是讲位, 第三路讲性质:阳的“用九”,阴的“用六”。 可是这三样,如果用三个字来表示,很麻烦。 所以,我们的祖先把它简化成两个。 去掉哪一个呢? “初”留下来,“下”不要了;“末”不要了,“上”留下来。


为什么“阳”叫“九”,“阴”叫“六”? “阴”就是六画嘛。那阳不是“三”吗? 怎么会变“九”呢? “阳”叫做“创造”;“阴”是什么?“阴”是“配合”。 因此,讲阳的时候,它一定要把阴带上,叫做“阳统阴”。阴阳不能分开。


Lonely yin does not grow, alone yang does not last.
一定要阴阳同时存在,才会“生生不息”。


刚刚开始,“时”比较重要。 所以,第一个九, 把“初”放在“九”的前面,称为“初九”。
生下来以后,男女性别就重要了。 所以,把中间的四个“九”分别称为: 九二、九三、九四、九五。
最后的时候,“位”比较重要。 所以把“上”放在九的前面,称为“上九”。

每一个卦有六个爻,就是六个符号。 就告诉我们: 把一件事情分成六个阶段, 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去调整。
人也应该把自己的一生分成六个阶段, 然后,根据这六个阶段的不同要点去调整。

学习《易经》,就是要掌握《易经》基本的道理,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应该知道如何调整自己。 每个人一生的命运,其实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 一个人一生的卦象,都是由自己来画的。
孔子不但读《易经》,而且他还体会到: 这个卦,是每个人都应该自己画的。

孔子这个《人生奋斗的总纲领》这个卦,写在哪里? 写在《论语·为政篇》: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顺,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有所建樹,四十歲不困惑,五十理解自然規律, 六十明辨是非,七十隨心所欲,不違規。」
The Master said, "At fifteen, I had my mind bent on learning. At thirty, I stood firm. At forty, I had no doubts. At fifty, I knew the decrees of Heaven. At sixty, my ear was an obedient organ for the reception of truth. At seventy, I could follow what my heart desired, without transgressing what was right."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
孔子的第一个阶段(第一爻)就是十五岁!
十五岁,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阶段:志于学。
一个人,从小就要开始学习。 可是,你没有到十五岁,你最好不要立定你的志向。 ——太早了!

十五岁,他应该知道了“你这辈子是要干什么?” 是他自己找出来的,不是我们逼他的! 你看,孔子一句话,给我们多少东西!

第二句话,“三十而立”
再学习十五年…… 你到了三十岁时候, 你才可以确定“我这辈子的原则”。

第三句话,“四十而不惑”
你要再过十年,你根据你的原则去试、去实践, 然后,去看成效怎么样? 你才可以说:“好了!我这辈子大概就这么走了……”

一个人,四十岁以后,他勉强可以知道说: 在我要学的这个范围里面,我不在犹豫了! 我这辈子就决定这样去走!……

第四句话,“五十而知天命”
一个人,到了五十岁,还不知道“天命”, 那你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易经》告诉我们: 一个人,每二十年会变一次。

“命”是谁造的? ——是我造的。
我造出我这条命,我造出我这样的命运…… 那我抱怨,抱怨谁? 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认了!
能不能重来? ——没有办法重来!
人生最奥妙的就是: 你永远没有办法重来!

第五句话,“六十而耳顺”
“耳顺”! 就听了跟没有听一样……

第六句话,“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不逾矩”的意思,就是说: 我从小到七十岁, 我规规矩矩,几乎已经变成了我的生活习惯。 我大概不会有太大的差错,那我就可以放心去做了……


孔子一生,他(划)分成两个阶段: 一个是四十岁以前, 一个是五十岁以后。
他就是讲: 你四十到五十,这是你人生最重大的关键!

记住,五十岁以前,要“尽人事”,排除万难。 不管人家告诉你,以后会不会成功,你都不管! 你应该做,你就全力去做!
可是,到了五十岁以后啊,你要“听天命”。 我有这个成功的“命”,我自然会成功! 我没有的话,我不强求……我强求干什么?! ——何必那么辛苦干什么!
我跟你讲, 所有的“名”跟“利”,最后都是“空”的……

曾仕强教授认为: 孔子一生,不只画了一个卦。 孔子更重要的卦, 是对自己一生,在六个阶段中,完全不同的人生感受。
这个卦就是《论语》的开篇: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孔子說:「經常學習,不也喜悅嗎?遠方來了朋友,不也快樂嗎?得不到理解而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The Master said, "Is it not pleasant to learn with a constant perseverance and application? Is it not delightful to have friends coming from distant quarters? Is he not a man of complete virtue, who feels no discomposure though men may take no note of him?"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葉公問子路:孔子是怎樣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說:「你怎麽不說:他這個人啊,發憤學習就忘記吃飯, 高興起來就忘記了憂愁,不知道快要變老了等等?」
The Duke of She asked Zi Lu about Confucius, and Zi Lu did not answer him. The Master said, "Why did you not say to him, 'He is simply a man, who in his eager pursuit of knowledge forgets his food, who in the joy of its attainment forgets his sorrows, and who does not perceive that old age is coming on?'"

孔子对其“三忘”精神的概括和说明(先秦·孔子《论语·述而》)。所谓“三忘”精神, 即是“发愤忘食”的勤奋精神、 “乐以忘忧”的快乐精神和“不知老之将至”的不老精神。

“十有五而志于学”的实践成果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习”是“习惯”! 学了以后不算数, 要“养成习惯”,你才会“乐”!......
学了以后,赶快去在生活当中实践,“养成习惯”,你就很“喜悦”!……

“三十而立”的实践成果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一个人到了三十岁,跟所有人来往,都有基本的原则,不会乱...... 人家就很乐意跟你来往!
那这个原则是什么?你的原则,就是要“将心比心”, 站在你的朋友的“心态”来想事情。——他自然就来了!

“四十而不惑”的实践成果是“人不知而不愠”
“愠(yùn)”是什么?“愠”就是“小小的生气”,就叫“愠”。
那你就可以想像:你在你这个行业,你再优秀、再特别...... 别的人,还是不认识你!——那是很自然的事情!
你叫自己“不疑惑”就好了嘛!你管别人怎么想法!

“五十而知天命”的实践成果是“发愤忘食”
“发愤忘食”是有条件的! 就是当你知道: 你这辈子要做什么的时候, 你就“全心全意去做”! ——这个时候,不能再“计较”了!

Clarify a lifetime goal and do it wholeheartedly.

“六十而耳顺”的实践成果是“乐以忘忧”

"Happy to forget sorrows" is to treat all sorrows as fun.
这件事,对别人是“忧愁”;但是对我,我是没有的。 因为,这是我自己要做的事情! 所以,别人看你“你那么辛苦”,那是他的事嘛!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实践成果是“不知老之将至”
孔子从来不知道,他那么年纪大了,从来不知道…… 因为,他没有年纪大的观念嘛,他没有嘛。
一个人,你怎么做,你都很自在,你都没有苦恼…… 你会觉得你老了吗?会吗?
人要“服老”,不要“认老”。

* Sohu, 易经奥秘,人要服老,不要认老!:
《易经》是一部解开宇宙人生密码的宝典。

12. Fuxi and King Wen 64-Hexagrams 伏羲六十四卦與文王六十四卦

* zh.wikipedia, 六十四卦

* Biroco, 易經道

Circular Xiantian diagram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八)

卦有何用 (PDF)
先天六十四卦
《易经》統共有六十四卦,这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把宇宙所有的事情进行归纳概括,最后演变成了六十四种代表情境。 我们之所以把《易经》当做人生的宝典,就是碰到什么事情的时候,可以从《易经》中寻求对应的情境,一查我们就明白了: 在这个处境里面,要把握这几个基本原则,要这么去应对。
《易经》中的六十四卦,代表了宇宙人生中的六十四种情境。大自然虽然千变万化, 但是有着一定的规律,人类社会千变万化,也有着一定的规律,而历史经常会惊人地相似。 我们的人生,也是有一定规律的,而《易经》就是一部了解宇宙人生的宝典。

* Yao51, 易经方圆图大全

* Po369, 易经64卦卦象图

* 360doc

通行本序方图
Left-hand figure: Square Fuxi 64-hexagram sequence;

Right-hand figure: King Wen hexagram sequence, the 64 hexagrams can be grouped into 32 pairs (三十二個卦體).
For 28 of the pairs (white or colored in yellow), the second hexagram is obtained by turning the first upside down (綜卦). However, 8 symmetrical hexagrams (乾/1, 坤/2, 頤/27, 大過/28, 習坎/29, 離/30, 中孚/61, and 小過/62 colored in orange) are the same after 180° rotation (自綜卦).
In each pair of (orange or yellow) colored hexagrams, lines are inverted, yin lines become yang lines and yang lines become yin lines (一對相錯卦).

WEMP, 郭顺红

周易卦序论

13. 河圖、洛書、伏羲八卦與文王八卦

Fuxi (Before Heaven) Trigram and He-Tu diagram

*



Another construction of Fuxi (Before Heaven) Trigram from family representation of the eight trigrams and the Luo-Shu writing

* Baharna, River diagrams and trigram cycles of the I Ching
阳卦多阴,阴卦多阳
A yin trigram has more yang lines than yin lines. A yang trigram has more yin lines than yang lines.

If you think of 9 as being in the most yang position in the sequence, and 1 as being in the most yin position, then this path seems to show a gradual progress from yin to yang.

+++++++++++++++++++

===================

(a) The circle in yang is called "the yin in yang". That in yin is called "the yang in yin".
(b) When yang reaches its fullest, yin grows. When yin is at its fullest, yang starts on its way.

* UDN

易經入門筆記

* 360doc

河图洛书与八卦的关系
太陰(=2), 少陽(=3),少陰(=4),太陽(=1)

* 360doc


河图洛书竟然是八卦立体模型
(top figure) 太陰(=2), 少陽(=3),少陰(=4),太陽(=1)
(botton figure) 太陰(=4), 少陽(=3),少陰(=2),太陽(=1)

* 人人焦點, 孫稼豪
後天八卦圖是由先天八卦配洛書,1是數字的開始,由坤一開始,依次遞加,便得出後天八卦圖。


易學千古之謎--後天八卦數理推演破解

* YouTube, 文始道

河图洛书推演八卦

* 知乎, 文始道文化研究会

河图洛书推演八卦

* SoHu, 先天八卦为“体”、后天八卦为“用”

* Wenfeng-studio, 2019第七屆中華易學現代化學術研討會, 郁文風
探究河洛圖書之源及其應用 (PDF)
Origin and Application of exploring He-Tu and Luo-Shu

14. 象数理占

* YouTube, 王東岳
第100集: 《易經》的三項內涵:象 數 理【第09模塊:《易經》大略與應用概述】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七)




善易不卜 (PDF)

* 360doc, 《易经》的象数理占
象、数、理、占是《易经》的基本内容。
Ever since ancient times, the Chinese have had a love of using systems of numbers to describe the world and its creation.

* 国易堂, 《周易》大法宝: 什么是象数理与象数思维?

* 360doc, 《周易》大法宝: 易理
《易经》有三大原则:不易、变易、简易。
《易经》有三大理论精华:阴阳对应统一;五行关系;天人合一。

* 360doc, 《周易》大法宝: 易象

* 360doc, 《周易》大法宝: 易数

* 靈匣, 易學基本有以下要素

(1) 易理:陰陽消長,互補轉化。可分為:

  1. “變易”:事物都是運動變化的;
  2. “易簡”:執簡馭繁,多樣性中求統一;
  3. “不易”:多樣變化之中守常制恒的規律。

(2) 易象:是易理的符號化。

(3) 易數:類似于數學。

* 知乎, 易學基本有以下要素

《周易》有象、数、理、占四大功能。

“象”指形象、象征的意思,

“数”亦称“术数”,是用数学的模式来表示事物的变化规律和联系。

“理”即是“义理” ,它是用来解释阴阳相互作用的关系,万物变化的原理,自然世界与人类社会活动的道理。

“占”就是占卜,也叫算卦,根据《易》的原理进行演算、推测的方法。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十四)

卦的象数理 (PDF)
象、数的变化后面有个理,理是长期不变的。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有这样一个观念, 就是当你听到不变的时候,你就知道它会变,当你听到变的时候,你就知道它后面一定有不变的东西。 阴阳是同时存在、永远不会分开的,所以变和不变也是永远不分开的,这是《易经》最重要的精神。
如果说《易经》中的象和数,是变化的现象,那么《易经》中的理就是不变的规律。我们学习《易经》, 就是要透过变化的现象,掌握那个不变的规律。

* YouTube, 《易经》

让黃有易老师一一为你分析《易经》的象数思维!

* BaiDu, 易经中的象数理分别是什么
1、象,是卦象
2、数,就是现象所包含的数
3、理,是象跟数合起来所得的规律

* 每日頭條, 《易經》中象與數的變化:蘊含宇宙,自然,生物,人事最樸實真理
易經中有象數理三種關係,象是宇宙萬物萬象運動,變化,發展的具體物象, 理是其中不變的規律,法則,數[蘊含 implied]在象和理之中, [反映其變化的具體過程 reflect the specific process of its change]。 理是內在的規律,象和數則是外在的[表現 manifestation]和[反映 response],三維一體,缺一不可。


* 紫微麥, 河图之象数理
1. 河图左旋之理
2. 河图象形之理
3. 河图五行之理
4. 河图阴阳之理
5. 河图先天之理

* YouTube

河圖洛書詳解

* 每日頭條, 道家正, 河圖洛書詳解
說到河圖之象,我們得先來看看我們熟悉的河圖圖像:河圖用十個黑白圓點組成,其圖形為為四方形。 別看河圖很簡潔的樣子,它其實包含了陰陽、五行、四象等諸多意象。
1. 陰陽對應之理
2. 左旋之理
3. 方位之理
4. 五行之理
5. 先天之理

* 每日頭條, 參悟「無字天書」河圖的5大奧義,一張圖就夠了!

* 每日頭條, 理、象、數三者結合,全面剖析河洛八卦的先後天意涵及內在聯繫

* 每日頭條, 河圖洛書的神秘之處!
一,河圖之象
二,河圖之數
三,河圖之理

* 每日頭條, 河圖與洛書的由來和衍變

* 网易 NetEase, 曾仕强, 易经:象数理背后,到底隐含着怎样的奥秘?

* 网易 NetEase, 华夏博学资讯, 认识「易经」象数理卦和八卦

* YouTube, 【周易64卦】河圖之象、數、理08

* YouTube, 【周易64卦】洛書之象、數、理09

* 360doc, AISHUYIBAINIAN, 认识【易经】象数理卦和八卦
研究《易经》的学问,有些人以“理”去解释《易经》,有些人以“象”去解释《易经》, 有些人以“数”去解释《易经》。古代的人掐指一算,万事皆知,那就是了解了易数的缘故。 宇宙间万事万物都有它的数,这是必然的过程,譬如看到一个人在抽烟,这是一个像,他一分钟, 吸了多少口就有他的数,他为什么抽烟有他道理?所以《易经》每一卦、每一爻、每一点, 都包含有理、象、数三种涵义在内。人处在世界上,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不停地在变, 只要发生了变,便包涵了它的理、象、数。人的智慧如果懂了事物的理、象、数, 就会知道这事物的变,每个现象,到了一定的数,一定会变,叫物极必反, 这是易经很重要的一个观念,为什么会变,有它的道理,完全明白了这些,就万事通达了。 人生在世,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当你感觉坚持不住的时候,那时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 只要能在坚持一下,就能冲破黑暗等来曙光,任何事情发展到一定时候,它非变不可, 这是天理,理、象、数通了,就能知变、通、达,万事前知了, 学过易经的人他会让你处理事情方面提供更多的思路,得到更多的启示。

15. Three meanings of change (yi you san yi) 易有三義

* YouTube, 王東岳, 第099集: 《易經》三法則【第09模塊:《易經》大略與應用概述】

* YouTube, CCTV中文国际, 张其成, 《文明之旅》 20180127 《易经》里的人生智慧:

The earliest writting of the character "I".

The first meaning of "I" is lizard which is also called chameleon. It is very simple, namely changes.

All wisdom in the "I-Ching"
Find the changeless, change at any time, and return to simplicity.

*
Three meanings of change (yi you san yi): (1) the multifariousness in change (bianyi), (2) the constancy in change (buyi), and (3) at ease with change (yijian).
變易、變化的意思,指天下萬物是常變的,故此《周易》是教導人面對變易的書。
变化是现象,不变是规律。

* 周公解夢大全, 什麼是“簡易”、“不易”、“變易”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六) 易有三义 (PDF):


See anything always
uses the "yin yang" point of view
and takes "natural" as the standard
to make a "reasonable" judgment.

有變必有(常constant)


因为它们是相对的,如果是阳,就是阴,两者是分不开的。


"Change" is just a phenomenon,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unchanged" behind it.

你想到“变”的时候 ,你一定要想到“不变”;
你想到“不变”的时候,你一定要想到“变”。
这才叫做“一阴一阳之谓道”!
因为它两个是合在一起,它分不开的。
没有“不变”,哪里有“变”?
没有“变”,哪里有“不变”?

“过去”是“不变”的;
“未来”是“变化”的,“未来”是不可测的。
“现在”,是“有的变、有的不变”

现在的人很可怜,就是老在“变”里面打滚!
你去掌握那个“不变”的东西嘛,就没事了!


“阴”是“不易”的,我们把它叫做“常”,哲学叫做“本体”。“本体”永远不变。
“阳”,它是“变易”的,就是“非常”,它是“现象”。“现象”是“瞬息万变”的。
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假象,真相是永远看不见的。假象就是那些变来变去的东西, 而真相是本体,是实质,它内藏于事物之中。


Change and unchange exist at the same time, there is unchange in the change, and there is change in the unchange.
太极中变跟不变是同时存在的,你看它变,它好像没有变,你看它没变, 好像又在变。变中有不变,不变中有变,才叫做阳中有阴,阴中有阳

人类最高的智慧,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不变”的是“原则”,“万变”的是“现象”。


The constant is the "principle", the ever-changing is the "phenomenon".


Change from an unchange standpoint, so that it will not change randomly.

* YouTube, 曾仕强, 易经的奥秘(三) 何为太极 (PDF):


The so-called "change" is "difficult to predict".

但是,“变”的当中,有“不变”的东西。 所谓“变”就是“不变”,“不变”就是“变”。
“塞翁失马”就告诉我们“焉知非福?”、“焉知非祸?”…… “祸”、“福”,都是事后才知道的,事先很难知道。

伏羲氏很难得就是,看到“宇宙万象都在变”,他会悟到: “这个变当中,有一个不变的东西。” ——那就叫做“规律”。


Among "changes", there is something "unchanged", which is called "laws".
做人,一定要“规规矩矩”,按照“规矩”来走,不能“投机取巧”。

老子,当年已经说过了嘛!

“不知常,妄作凶!”——《道德经 第16章》。
Not to know that unchanging rule leads to wild movements and evil issues.
一个人,不知道“常规”、不知道“常则”,你就开始“乱变”; 最后结果,只有一个字:“凶”。

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三个原则:

第一,权不离经。所有的变不能离开规矩。
第二,权不损人。所有的变都不可以损害别人的权益。
第三,权不多用。偶尔用,大家没有意见,常常用,就表示你的规矩要改。一个人,如果变到连根本都变掉了,那是最可怕的。

* YouTube, CCTV中文国际, 张其成, 《文明之旅》 20180127 《易经》里的人生智慧:


When the moon waxes, it must wane; when the water surges greatly, it will overflow.
乾卦就讲了这个规律。
Qian Hexagram tells this law.
上九: 亢龙有悔
它要反悔 要回过来。 It repeats. It repeats.


In the face of these two rules, what should we do?


The laws of the universe remain unchanged.


When things reach an extreme, they can only move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hen the moon waxes, it must wane.

Calendrier Lunaire, The waxing and waning Moon:
For those who aren't familiar with the lunar cycle, the new moon and the full moon are opposite points in this cycle. Between those two points, the moon must wax (grow fuller) and then wane (grow slimmer in appearance until it's no longer visible). This cycle repeats itself about every month.


Cyclic law, 64 hexagrams

* Blog.xuite, 易經的變易、簡易、不易三原則淺說
《周易》有一個原則亦叫作「三易」, 意思是說《易經》包括了三個大原則:就是一、變易;二、簡易;三、不易。 研究《易經》,先要瞭解這三大原則的道理。
另類易經三大原則: 1、陰陽相對論。2、物極必反論。3、順其自然論。

* 每日頭條, 你知道「易有三義」嗎? 「易」的「三義」是什麼?有何關聯

* 360doc, 《易经》在说什么(3)——《易经》三法则,变动、简单、不变

* 新浪,《徐丙昕说易经》第11集 易经的简易原则

* 新浪,《徐丙昕说易经》第12集 易经的变易原则

* 新浪,《徐丙昕说易经》第13集 易经的不易原则
变易是现象,不易是法则。研究《易经》的目的就是要认知变易的现象, 探求不易的法则,以确定人合理存在的方针和指导应变的方法。 不管它是什么[名称 applellation],反正有这样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不变的。 这就是宇宙、自然和大道的规律。不易还有一层意思是,易经既然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不下苦工夫去学习钻研和领悟,那是不易学会和掌握运用的。

* 360doc, “大道至简”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含义?

* Xuite, 大道至简

Solid-state NMR bibliography for:

Aluminum-27
Antimony-121/123
Arsenic-75
Barium-135/137
Beryllium-9
Bismuth-209
Boron-11
Bromine-79/81
Calcium-43
Cesium-133
Chlorine-35/37
Chromium-53
Cobalt-59
Copper-63/65
Deuterium-2
Gallium-69/71
Germanium-73
Gold-197
Hafnium-177/179
Indium-113/115
Iodine-127
Iridium-191/193
Krypton-83
Lanthanum-139
Lithium-7
Magnesium-25
Manganese-55
Mercury-201
Molybdenum-95/97
Neon-21
Nickel-61
Niobium-93
Nitrogen-14
Osmium-189
Oxygen-17
Palladium-105
Potassium-39/41
Rhenium-185/187
Rubidium-85/87
Ruthenium-99/101
Scandium-45
Sodium-23
Strontium-87
Sulfur-33
Tantalum-181
Titanium-47/49
Vanadium-51
Xenon-131
Zinc-67
Zirconium-91
[Contact me] - Last updated January 28, 2024
Copyright © 2002-2024 pascal-m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